close

「嗯,T大之聲的程風開始播報了,我有調定時,不過有些太大聲了。看來,前面冗長的師長致詞已經結束了……」李逸傑拿起遙控,把房內的廣播音量調的小聲些,「他的聲音很不錯吧!」

 

「是不錯,聽到的瞬間我的戰意都消失了……」楚浩然打了個哈欠,眼睛看著玻璃窗外,「他比較適合去做午夜節目,聽了就想睡。」

 

「這也是很有趣的特質不是嗎?」他笑道,「像我,就很喜歡。」

 

「是、是、是,你這個聲音控明明就有一副好嗓子了,還那麼喜歡別人的聲音,真是怪哉!」

 

李逸傑嘴角揚起幾個弧度,同楚浩然的目光,看向窗外火熱的賽事,不語。

 

微涼的房內響起程風清晰又富有情感的低沉美聲。

 

「……現在女子一百公尺短跑結果已經出來了,獲得第一名的是白隊的何佳佳,英文系一年級,以十一秒一二的成績破了學校有史以來的最快紀錄。第二名是黃隊的甄宛如,資工系四年級,成績為十三秒五三。第三名是藍隊的彭以軒,國企系三年級,成績十四秒九一……請各位同學為所有辛苦的參賽同學掌聲鼓勵……」

 

「那個女孩子……」

 

楚浩然的呢喃雖然細微,但還是被靈聽的李逸傑一字不漏聽了進去。有些口渴的他一邊拿出包裡的保溫瓶,倒了杯自泡茶放涼,一邊分神看向楚浩然目光的終點。

 

短髮、大眼、白衣,拿著冠軍獎杯的她,可愛的笑臉在頒獎台上顯得比任何人都鮮明靈動。她的身後彷彿有著透明的翅膀,意興風發地隨時都可以翩然飛翔。

 

與一般學校不同,考慮到學生的流動率與自由意願,T大運動會在每個項目結束後會立刻頒獎,學生也可以立刻走人。而現在唯一一個比完的獎項,女子一百公尺賽跑。

 

冠軍,英文系一年級,何佳佳。就站在那,毫不自覺地迎向楚浩然炙熱的目光。

 

「她,就是我這次的目標。」

 

楚浩然的語氣不帶感情,就像一個制式化的機械,可是,微微顫抖的身軀卻出賣了他真正的心情。李逸傑很清楚,好友為何如此激動。因為,在看見何佳佳的那一剎那,他也以為自己見到「她」了……

 

「你要追的是哪個『她』,是何佳佳,還是關瑤?」

 

無比冷靜、無比淡漠的語氣,就像一把銳利的尖刀。與楚浩然相處甚久的李逸傑知道,這是最快刺進他心裡的辦法。

 

關瑤,那個短髮、大眼、白衣的女孩,有如一隻小巧尋常的紋白蝶,在九歲的那年孟夏,翩翩棲進楚浩然心底,占了一個專屬空間,至今仍不曾飛離。

 

只有她,會讓待人處事素來圓滑的楚浩然,瞬間失控。

 

像是被他的話語噎到般,一時之間,楚浩然竟說不出一個字來反駁。只能垂下頭,落寞地回到原來的座位,神情就像一個做錯事的小孩等著接受父母的責罰,楚楚可憐。

 

李逸傑瞇起了眼,見到一個大男人擺出這樣的姿態實在是有點好笑。他想了想,在楚浩然對面坐定,將桌上裝有熱茶的茶杯推到了好友面前,示意他喝下。

 

瞬間,微甜的味兒滑過咽喉,淡雅的菊花香氣在鼻尖彌漫,熱茶的暖氣入了肚裡,通過四肢百脈,暖洋洋的,溫熱著楚浩然那顆曾受過傷的心。

 

「清醒點了吧。」仔細觀察他的反應,李逸傑隨手關掉還在播報賽事的廣播,放輕聲音,柔和問道。

 

「謝謝,這回我真的衝動了。剛剛我腦中只有一個念頭,就是非得要追到她……」手指上傳來熱茶穩定的熱度,才有種自己仍然存在的感覺,楚浩然苦笑道:「不過,真的是很像,何佳佳和關瑤……」

 

對於楚浩然矛盾的心情,李逸傑也不是不能理解。身在單親家庭的楚浩然,在極度缺乏母愛的環境下長大。就像是心理學的補償效用似的,早熟的他也很早就發展了男女之情,試圖從異性間的情愛來彌補母愛的不足。可是,發生在小學二年級的初戀,那個愛穿白衣的短髮大眼女孩,就在楚浩然面前死於輪下。

 

再早熟早慧,那時的楚浩然也只是個九歲大的孩子。關瑤的死,對其他同齡的孩子來說只不過是一個同學不再來上課,在歲月的滌洗中也就逐日遺忘。可對於親眼目睹小女友死去的楚浩然,卻是心頭永遠無法言喻的傷。

 

楚浩然表面上痊癒了,可這道傷痕卻在時間裡慢慢腐爛。他風流多情,留連花叢間,卻點塵不沾身。沒有一個女人可以真正走進他的心。即便交往的時候很甜蜜恩愛,也還是會感覺到他與女友間若有似無的隔閡,就像帶了點試探和不確定。

 

只有自小相熟的李逸傑注意到他心中的盲點,除了死去的關瑤,楚浩然對任何女人都不信任。

 

但這又關他什麼事呢。口渴的要命的李逸傑終於按耐不住,一把搶過楚浩然手上的杯子,將剩下的茶一飲而盡。舒了口氣,嘖嘖嘴,有些沒好氣地最後提點:

 

「知道這是什麼茶嗎?」

 

「不知道。」喝的出菊花的香氣和淡淡的甜味,可還是不曉得是什麼茶。

 

「是菊花枸杞茶。」李逸傑又倒了一杯,盯著一抹珀色在杯裡旋轉,突然滔滔不絕地說:「菊花味甘苦,性微寒,具有疏風清熱、明目解毒的功效。枸杞,則具有補腎益精、滋陰補血、養肝明目的功效。做菊花枸杞茶的方式很簡單,只要將一大茶匙的菊花,搭配半茶匙的枸杞,用滾燙開水沖泡,燜煮十分鐘即可。因為枸杞本身具有甜味,因此不需要再添加紅糖或蜂蜜。」

 

楚浩然愣了一下,凝神細想,然後笑起了單邊酒窩:「我知道了,我會分清楚的。」

 

拉拉雜雜唸了一大堆,重疊菊花和枸杞兩者共同的功效,明目,才是這個天才好友真正想要表達的。明辨自己的目標,分清楚到底誰是誰,不要再陷入過去的影子裡。這麼彎彎繞繞又蹩腳的關心,全世界就只有李逸傑會用,也只有他自己能懂。

 

但是,卻如此確實的傳達到心底,帶著菊花的清雅香氣與枸杞的薄乾蜜味,微甜,暖暖。

 

「要追別人是可以,那個學妹的條件也蠻好的。家境富裕,是英文系的系花,沒談過戀愛。一百公尺最快的紀錄只要十一秒零九,高中的時候還代表她們學校拿到縣大賽冠軍,搞不好,連你都追不上。」

 

李逸傑打開e-book連上學校網路,簡單搜尋起何佳佳的資料,下了這麼個評價。

 

唔,一語雙關呢。這樣略帶貶意的損人法也只有這個聰明過頭的傢伙會用,是想告訴自己,這個女孩不好追的意思嗎?

 

「那我就更要試試了。」楚浩然豪氣地攫走桌上等待放涼的熱茶,萬分挑釁的一口乾盡。下場就是──馬上被燙到!

 

看著摸著喉嚨、跳來跳去的楚浩然,李逸傑無奈笑道:「我想,我不只說過一遍了,你並沒有忘記關瑤,你歷來交往的對象,都像她。有時我會懷疑,你只是在別人身上找她的影子罷了。當然,也不能排除你就是喜歡這一類型的可能性……」

 

微微一頓,他接著說,「初戀是最美好的,雖然我沒愛過,可以男人的觀點,我似乎能理解。但是,這是我看你這樣胡亂發瘋就說要交往的最後一次,無論這個女孩能不能療癒你的傷,你都不可以隨便用什麼感覺淡了、這是我的問題之類的藉口負了人家,明白嗎?」

 

楚浩然認真地看進好友那無機質的漆黑雙眸,用有些沙啞的低沉嗓音,堅定起誓:

 

「我保證,這一次我絕對會分清楚,不會輕言分手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