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◎地點:上海總行──台北市民權東路一段二號

 

◎交通方式:地圖請點我

捷運民權西路站中山國小站都可以走到,不過要注意出口的方向。因為總行有點高的關係,所以除了注意門牌之外,也可以用PUKII來認正門口喔^^

 

◎時間:十點半左右(但大約快十一點開始,十二點結束)

 

○●

 

◎面試過程

 

一開始先在大門口換證(用身分證換訪客證),然後再去六樓找HR,只要出樓梯左轉直走那間就是人力資源處了(至於洗手間就是右轉)。接著人資小姐會把人帶去某一間準備室,請你填一張紙,按照你喜愛的程度來分等三個工作。

 

印象中,順序分別是後勤、櫃台、理專,用1-3表明你喜愛的程度,第一喜歡就填一、第二喜歡就填二、第三喜歡就填三這樣。

 

這張紙還蠻重要的,因為如果你填的是後勤或者是理專,等等進去會被問為什麼,要先做好心理準備。

 

桌上除了這張要填數字的紙之外,還有一本季刊和員工薪資的表單,學士試用期是28k+3000(伙食津貼),碩士則是32k+3000,行儲好像是7%還是9%,有點忘了^^其他的福利部分都很不錯,和八大行庫差不多,也比信用合作社的體系好~~

 

我到的時候,已經有兩女一男先到了,大家都穿著正式套裝很安靜地看手上的資料,所以我也乖乖地填數字,看季刊。

 

後來又來了一男一女,六人全員到期,我就想說可能快要面試了,就先跑去洗手間,沒想到回來之後,準備室的同學們聊得很開心,正在自我介紹中。

 

不過因為我全部都錯過了,所以我要求大家再介紹一次(掩面>///<)

 

一開始介紹我就有點想要挖地洞把自己埋起來了,其他五人的學歷分別是中正、中央、政大、台大、台大,只有我是老牌私校……而且大家都是應屆畢業生或者是準備退伍,只有我已經畢業工作一年……

 

當大家的學歷亮出來的瞬間,我覺得我內心的小宇宙已經開始哀嚎崩潰了!為什麼台清交成政像大白菜一樣滿街跑,這是什麼世界呀wwwwwwwwww(抱頭)

 

所幸大家都很好相處,於是氣氛愉快地度過了幾個話題,像是大家是哪個試場之類的(結果都不太一樣,可能是隨機通知面試吧),還有上海的選人標準是什麼,後來,人資小姐來喚我們去面試。

 

在等待面試的期間,我看見有幾批應徵者從旁邊走過,看來面試似乎是多批同時進行,面試的人不少呢。

 

面試的地點在11樓,所以要搭電梯,門超高超大的,有一霎那我以為自己來到了兩廳院。進去後,大家排好邊號按照座位坐下,一抬頭,面試官是兩個看起來很年輕的女生。果然,和之前查到的資料一樣,第一關面試是2對6

 

面試開始,氣氛算是很輕鬆,她先請我們自由決定誰先自我介紹。這時,一號台大機械男首先舉手了,於是他就開始自介。因為後來二號台大經濟男接續,所以我們後來就按照順序輪下來。

 

我先簡單說明一下六個人的學經歷:

 

 

一號:台大機械男,目前服役中,八月中退伍。口條很棒,第一次面試。是269旅的,守另一邊大門(也因為這樣,所以他也會被問到最近很紅的洪仲邱案)

 

二號:台大經濟男,應屆畢業生,因為身體因素不用當兵,邏輯很好。這次上海是他的第二次面試。

 

三號:我。私立老牌學校畢業,主修國貿輔系財金,畢業工作一年,有十一張金融專業證照(剩的都很弱QAQ)

 

四號:政大財金女,應屆畢業生,笑起來很甜的短髮正妹一枚,社團經驗豐富,有點緊張,不過還是很可愛xd

 

五號:中正財金女,應屆畢業生,氣質長髮美女。因為是研所畢業,加上在學時就已經在上班,國貿業務經驗豐富,當場被面試官問,可不可以把你移到MA去(羨慕ing)

 

六號:中央財金女,應屆畢業生,親和力很強的御姐類型(不過她比我小www)。同樣也是社團工讀經驗很多,說話很有條理,同樣也被問可不可以移到MA。

 

至於面試官問的問題,因為是就每個人的狀況個別發問的,一個人的時間大約8-10分鐘左右,其他人就在一旁等待聆聽。

 

 

每個人被問的問題大致如下:

 

1. 你讀非金融相關科系,怎麼會想要來金融業?

2. 你有沒有打開過我們的網頁,對我們公司有沒有什麼印象或想法?

3. 為什麼你專業證照沒有或這麼少?(後面沒有金融證照的人也會被問,所以相同的問題略)

4. 你認為行員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?

5. 你未來五年的生涯規劃是什麼?(果然問了,我答得還是很籠統,而且差點被抓去做理專QNQ)

 

6. 如果遇到比較無法溝通的客戶,你會如何處理?

7. 你在社團工讀裡遇到最挫折的事是什麼?

8. 你有沒有面試過其他家銀行?結果如何?

→如果有面試機會可能會被加問,那你覺得那時候回答最不好的一題是什麼?

9. 別人通常都是怎麼形容你的?

10. 妳今天面試的表現,會給自己打幾分?

→回答這個問題的人答八分,面試官就問,那剩的兩分去哪了?不過我想答滿分也一樣會被問,有點陷阱問題呢。

11. 就個人情況分別提問,這方面可能有點隱私,我這邊想不起來也不多打了。

 

12. (對所有人)你們今天的問題有哪一題覺得答得不好的,有沒有人想要重新回答?

→結果完全沒有人舉手想要重答,然後面試官就又問了兩次,還是沒人說話XD

→不過說真的,在一連串的面試過後,我真的已經想不起來別人問過我的問題和答案了。

 

13. (對所有人)最後的自由提問時間

→我問了兩個問題、三號同學也問了兩個、四號同學問了一個

→四號問,什麼時候會收到通知?面試官答:約一、兩個禮拜。

→三號問,上海銀行好像是一家比較保守的銀行……後面有點忘了,總之面試官就問,有沒有人想要回答他的問題,然後二號男先回答完後,我再接著做補充(就是上海沒有現金卡,為客戶著想,而非傳統)

→三號另一個問題浮雲掉了,真的不好意思,每次面試我很容易忘掉很多重要的東西,就算是正妹的話也一樣xd

 

→我問,如果能獲得這份工作,您會希望我們達成的首要任務是什麼?

結果面試官居然問我,那我覺得是什麼?我就回答,拿到基本的證照(我還缺人壽&產險),然後從基層開始做起。

不過我後面那一句話好像被她神隱了qaq她問完其他人有沒有要回答,結果無人回答,她就自己說,比起考證照,我們更希望妳們可以先把自己的工作給做好,證照的話,有基本的信託和金融道德就可以了,這是在試用期必須要拿到的(然後我就點點頭,說我有了。後來回家想想,覺得我那邊答得太急了,有點插到她的話,禮貌上實在不是很ok,唉)

 

→我問,妳對我們今天面試的表現有什麼建議或想法?

面試官答:基本上,每位來應徵的人都很優秀,所以如果有特別之處,那就是我們可能會先錄用的人選。

(聽完之後,我在心裡默默滴血,看來希望渺茫呀=o=)

 

 

基本上,我覺得這次面試我還是有點緊張,講話有時還會結巴,但至少不會再回答出很讓人無言的話,應該算是有進步的吧。

 

此外,面試的時候,在形容自己的特質符合這項工作時,大多數的應徵者都會和自己的社團工讀經驗相連結來舉例說明,這方面我就有點弱。加上臨場的時候邏輯思緒超容易打結的,幸好面試官沒有問我太過刁鑽的陷阱問題,不然我一定會像板信面試一樣傻傻地跳進去xd

 

總之,上海給我的整體面試感覺很蠻不錯的,可能是因為面試官是女的加上年輕,所以有放鬆許多,算是很棒的面試經驗。

 

無論有沒有辦法進到第二次面試,我都獲益良多。感謝那天所有跟我一起面試的同學,還有親切的面試官。

 

 

○●

 

 

後記

 

14號筆試,22號初試,25號就收到複試的mail,上海真的速度快到有點不可思議^^

 

其實我對於我能進複試也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……我想,初試當天有表達對上海的深入了解還有想要進入該銀行的積極決心,然後認真聆聽多點笑容,是我能進到複試的主要原因吧(不然其他人都好強,我也不知道他們要的是怎樣的人www)

 

我猜應該明天會接到電話,今明兩天有空會把mail裡的測驗做一做這樣,複試會再分享給大家。希望所有報考的人都能順利通關,一起加油吧~~

 

 

茉帕(2013.7.25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