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◎地點:上海總行──台北市民權東路一段二號

 

◎交通方式:地圖請點我

這次說的詳細一點,中山國小站二號出口直走或民權西路站八號出口直走,就可以到了。

 

◎時間:約下午三點半左右(準時開始)

 

○●

 

◎面試過程

 

跟上次一樣,在大門口換證,到六樓找人資。然後美麗的人資姐姐請我坐在一開始進來的小圓桌上,上面有幾本商週和CHEERS雜誌,桌上已經有一個短髮女生在等待。

 

於是我火速展開攀談,請問妳是幾點面試的呢?結果她跟我說她是兩點半。

 

我到了時候已經三點了耶,她怎麼還會坐在這,難道兩點半到三點半之間都沒有人複試嗎?我心裡的小劇場還沒開演,結果那個女生就被人資叫去面試了xd

 

所以,我就一個人有點無聊地翻著手上的商週和CHEERS(我家也有訂,所以我都看過了),一邊看著來來去去初試的同學們。一旁的人資非常努力地打著通知面試的電話,然後和旁邊的同事討論要把某某某插到哪個時段裡。只能說,上海要面試的人真的非常非常多。

 

不到十分鐘,剛剛那個進去面試的女生就出來了。這也未免太快了!我看PTT的情報明明說應該有二十分鐘呀,怎麼會是這樣子?(大驚)

 

後來等待的時間,我就一直在翻雜誌,一邊觀察初試的同學,然後苦苦等待下一位複試同伴的到來(結果還是沒人來QAQ)。大約到我面試的時間時,人資姐姐就請我進去面試了,跟上一位女生同一間。

 

面試的是徐長官,性別女,人看起來很好的樣子,一直都笑笑的。

 

(p.s:我覺得氣場不太像主管,有點像我媽的感覺,就是資深行員......xd)

 

一進去先感謝我來面試(我也感謝她給我面試機會)後,就開始問問題。

 

問題如下:

 

1. 為什麼妳要進上海?

→我答了蠻長的,不過我並沒有把我準備的通通講出來,有點可惜。

2. 既然想進金融業,為什麼一畢業就進妳爸公司?

→因為這題還扯到了生涯規劃的問題,所以超級無敵長。

3. 你還有報考哪幾家銀行?

→我答:一銀、彰銀、板信。一彰沒過,板信有面試,但也沒上。

(其實我超期待她問我沒上的原因,不過還是沒問QMQ)

 

4. 那你還有其他問題嗎?

→回答到這裡,我有一點嚇到了,不會要結束了吧?

然後我就開始發問:

(1) 該如何稱呼您?

→這題我有點白癡,因為她只說姓氏,所以我就再加問:是處長嗎?(PTT說面試的是處長)

她就說不是,而且也沒說她的位階。然後我的心就有點崩潰了,我幹嘛畫蛇添足!?(大惱QAQ)

(2) 如果能獲得這份工作,您會希望我們達成的首要任務是什麼?

→已經風中凌亂了,就把之前初試的問題拿來用xd

她的回答和初試長官差不多,同樣也是希望我們能先把工作上手。

(3) 新訓多久?是在總行嗎?

→因為她回答上一題有講到這部分,我就順著問,不然我腦中一片空白。

她答:新訓約兩週,有些在總行,有些在中山。

(4) 您對我今天面試的表現有什麼建議或想法?

→她答:妳感覺很有親和力(真假@@),不過可能因為缺乏面試經驗,所以不是很有自信,以後如果再多幾次面試機會,應該會好很多。

(長官大人,您是在暗示我還要再繼續面試下去嗎?((那不就沒機會了qmq

(5) 大概什麼時候會收到通知?

→答曰:約兩個禮拜到一個月……(好久喔)

 

然後她可能覺得我問題很多,就問我還有沒有問題,我就說可以讓我補充嗎?她說好,於是我就重新說我真的很想進入上海,拜託請您給我這個機會(鞠躬)

 

然後……就沒有然後了,我就踏著沉重的腳步,有點沮喪的回家,心頭沉甸甸的落寞。並且深深覺得這次時間真的太匆促了,我完全沒有提到我人格特質的部分,長官感覺對我也沒什麼興趣,唉。

 

○●

 

給有緣看到這篇文的複試同學一點提醒:

 

1. 請準備好你的職涯(生涯)規劃,會問得很細。

2. 會針對自傳履歷問問題,沒有專業時事。

3. 自由發問的問題最好多準備些,不然真的會超快就結束的(到了後來,我問的問題還比她問我的來的多((淚

4. 時間寶貴,請好好展現你自己。不然走出大門外,你會跟我一樣後悔,為什麼我當初沒有那樣回答。

 

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對您即將面對的面試有所助益,也請還沒接到面試通知的人不要氣餒,人資還在努力的打電話中,只要沒有收到感謝函,我們都是有機會的。一起加油吧~~

 

 

p.s:複試前上海會邀請你做一個線上的104測驗,沒有專業智力題,純粹性向問題,似乎也不影響面試,請放心填答喔^^

 

 

 

茉帕(2013.7.30)

 

○●

 

後記

 

7/14筆試,7/22初試,7/30複試,8/20收到感謝函。

 

其實,在八月初的時候就已經陸續聽到有人收到錄取通知了,聽說目前已知的新訓時間分別是8/19、9/2和9/14,應該和填的上班日期關係不大。

 

本來一開始複試完是有些期待的,不過等的時間實在太長,而且資訊太不透明。所以等到後來只想要知道結果就好,有沒有上都無所謂了。

 

我在面試前,有簡單的查過上海的資料,那時就困惑,他的分行數不多,總員工數約二千五百人,需求人力最多不到一百人吧(當然,不排除要拓點的可能xd),有點搞不清楚他通知近千人面試要做什麼==

 

(這樣筆試不是形同虛設,還要面試兩次,現在想想投報率有點低.....)

 

下面分享上海商銀感謝函內容:

 

 

xxx小姐/先生,您好:

 

非常感謝您參加本行人才甄試,囿於目前人力需求有限,無法借用您的長才,除深表遺憾外,同時誠摯地祝福您於生涯規劃上擁有更美好更遼闊的前程。

 

敬祝  健康如意

 

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人力資源處 敬啟

 

 

雖然我沒能上,但也沒關係,因為比他晚面試的兆豐我都已經收到體檢通知了,沒有意外的話,我會先去兆豐工作的=v=/

 

(兩家自行招考的銀行相比,雖然兆豐耗時比上海長,但我覺得整體而言有系統多了,無論對有沒有錄取的人......我想只有第一時間被上海錄取的才會覺得很有效率吧,沒有錄取的人大概會等的很火大xd)

 

希望我的這三篇分享能對未來想要進上海商銀的人有所幫助,也祝初試時的五號同學和下邊留言順利上榜的訪客可以工作順利,大家一起加油吧^^

 

 

茉帕(2013.8.20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