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地點:開南商工──台北市濟南路一段6號

 

◎交通方式:

http://mopa.pixnet.net/album/set/4252960

善導寺二號出口,有兩個走法,遠近都差不多。

一個是往前直走,經過喜來登大飯店,在鎮江街轉彎,過監察院和人事局(約兩個路口),途中也會經過青島東路和林森南路八巷,總之一直直走就對了。接著到濟南路一段往左看就可以看到開南了。這條路線考生比較少。

另一個是很多人會走的路線,二號出口出來往回走,轉進去林森南路,一直直走就會到達濟南路,當然也會看到開南。

 

◎時間:上午10:20場

 

○●

 

◎面試過程

 

到考率非常之高,是我面試以來見過到考率接近全到的一次,一到五試場應該只有缺席三人左右吧。

 

因為今天剛好有九二九大遊行的緣故,所以大家都提前到,也有人帶衣服來換。應試者比較沒有華南那麼年輕漂亮,各種年齡層都有。剛進入準備室,就看到有很多人都在翻自己厚厚的資料,感受的出來大家都很用心準備的感覺,頗有想要上土銀的決心。

 

金研院的面試流程都蠻像的,先在準備室把資料交齊,然後等試務人員把應試者給叫出去。當然,這次也和華南相同,在面試前也再度聲明,每個面試官都有自己的習慣和態度,不影響分數。

 

○●

 

我面試的是五職等一般金融人員,需要繳交的資料和證照如下:

(詳情可自己蒐尋甄試簡章)

 

※學歷&證照條件:

1.國內外大專以上學校畢業,且已取得畢業證書或學士以上學位證書

 

2.具備下列合格證書:

(1)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專業測驗合格證明書

(2)以下4 款中至少一款:

A.證券投資信託事業、證券投資顧問事業業務員資格測驗合格證明書。

B.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測驗合格證明書。

C.投信投顧相關法規(含自律規範)乙科測驗合格證明書。

D.證券商高級證券業務員資格測驗合格證明書。

 

(具備前揭任一款專業科目合格證明書,若為95 年8 月1 日(含)後取得者,須再加上共同科目「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」測驗成績合格證明,且共同科目測驗合格證明有效期限為專業科目測驗日起5 年內者,視為具備本項條件。)

 

3.錄取人員進用後,須於試用期滿考核前取得「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合格證書」及「財產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合格證書」,未取得者視為試用不合格,予以解僱。

 

※英文條件

 

二、 應考五職等及七職等各類組共同應具備下列任一英語程度條件:

(一) 全民英檢(GEPT)中級以上;

(二) 外語能力測驗(FLPT)筆試達195 分、面試達S-2 以上

(三) 劍橋大學國際商務英語能力檢測(BULATS) ALTE Level 2 以上;

(四) 全民網路英檢(NETPAW)中級以上;

(五) 多益(TOEIC)達550+

(六)IELTS 國際英語測試4+

(七) 托福(TOEFL)網路47+

 

○●

 

證照是進入土銀的先決門檻,也是最基本的入場券。所以如果大家想要報考的話,一定要先把該拿到的證照拿到喔。

 

上述所列的證照,我應該除了證券投資分析人員外,其他的都有吧。此外,面試前請特別注意手上的金融道德有沒有過期,這張和期貨業務員一樣,期限都是五年。去年就有人因為證照不符條件而無法入場面試,真的是很可惜。幸好今年大家都有準備齊全,沒有看見有人被請出場,真是太好了。

 

此外,土銀的英文門檻有一年比一年高的趨勢,去年只要求多益350分的程度,今年高升到多益550分,不知道明年會不會再提高到750(?)。

 

總之,土銀的證照限制擋掉了很多國考魔人和來不及準備的應屆生,所以錄取率算蠻高的。今年約有一千二左右的人報考,錄取110(17備)。含備取的話,錄取率約10%左右,應該可以算的上是公務員考試裡錄取率最高的吧。

 

面試方式是三對一,我遇到的考官是兩男一女,時間十分鐘自我介紹同樣一分鐘。我們這組應長官要求提早開始,我是第四位,所以有稍等了一會。

 

三位長官都是撲克臉,挺冷漠,但有時還是會點頭致意,沒有特別有共鳴的互動,很機械問答。所以面試結束,我走出考場,真的有一種我在自嗨個什麼的感覺。

 

雖然知道長官的表現可能是故意的,但金研院的面試還是讓人無法感到很開心,或許是無法感受到尊重吧,總是很制式的行程。這點相當不同於其他行庫的自行招考那麼人性化,所以每次面試完都有一種自己頗像神經病的錯覺,走出考場老是萬念俱灰,落寞滿分,哈。

 

主要的問題有的從自傳,有的像是已經設定好的題目,沒有專業問題(這要看運氣,有人會被問到),也沒有問到我煩惱很久的華銀兆豐土銀之你到底想要選誰的冏冏題,勉強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 

因為面試官就如前所述,都很冷漠,沒有笑容,沒有生氣……這已經不是華南沒有共鳴的程度了,他們感覺就像另一個星球的人。即便最後面試完感謝他們,並預祝他們中午用餐愉快+有個美好的一天,也同樣無動於衷……

 

(你們不是都很想要趕快結束才提前開始嗎?為什麼我祝你們趕快去吃飯也沒有反應?我真的和地球生物在對話嗎 (╯‵□′)╯ ~╩╩)

 

○●

 

※題目:

 

1. 自我介紹一分鐘

→三位長官都低著頭,看我的資料中。我中間又念錯,就停了一下,也沒人發現。念到最後幾句的時候,有個面試官把頭抬了起來,我就看著他,繼續說。不過不滿一分鐘,我就念完了。長官也很從善如流(?)的無視,進入下題。

 

2. 金融業有那麼多類別,證券、保險……為什麼你要選擇銀行?

→就說是興趣所在,所以大學才會另外輔修財金系。然後簡單舉例。

 

3. 那又為什麼你要來土銀?

就知道一定會問這題!前面那個問題很明顯就要為這題鋪路呀!

這題也可以說是每家銀行招考的基本題了。但我覺得回答土銀的難度係數特別高,一來土銀的專長和其他家銀行不同,不是外匯也不是理財,而是房貸。我對房貸、房地產沒有特別的研究,深問一定完蛋。此外,也不能說什麼因為是公股銀行、福利好、穩定,一這樣答很容易被噹到死。

 

所以,我最後查了很多前人的血淚史後如此回答:

我覺得這有點機緣。我爸他有個球友也在土銀上班,之前和我爸去打球的時候有遇到他。他人很親切,和我閒聊之後知道我準備考銀行,就鼓勵我要好好準備土銀。他覺得土銀真的非常棒,值得我加入。這件事讓我記憶深刻,因為我認為當一個員工,可以認同自己的公司,就代表這間公司真的很出色。這也是我今天會坐在你們面前,和你們訴說我的故事的原因。

 

4. 能接受推卡或推銷產品之類的嗎?

很樂意。我的朋友都剛畢業,還沒辦信用卡,大家聽到我要考銀行,都叫我趕快考上,這樣第一張卡才能給我辦(這是真的~~)。

(這題無論如何、無論在哪家銀行面試,都一定要回答很願意。別以為不想推銷,不想做理專就傻傻回「我不要」,對方就會尊重你的意願。以現在的金融環境而言,就算昧著良心也請務必在面試這關回答肯定的答案,不然會很容易GG。自然,有談判籌碼的頂尖人才例外。

要知道,面試官只是隨口問問意願而已,除非你報名的是理專,不然一般櫃台想要強迫人轉做理專也一定要經過你的意願才行。當然,做民營銀行櫃檯加減都要推卡和基金,公股才沒有業績壓力,但還是會叫你推。所以如果沒有覺悟,只是看到銀行業在文商類組薪水比較高就想進來的新鮮人,請三思後再報考,感謝~~) 

 

5. 你在朋友眼中是個怎樣的人?

→這應該是順應前面那一題問的。就說開心果,然後隨意舉例。

這種問題絕對不要笨笨地回答什麼領導者、服從者,還是什麼逆來順受的小媳婦。打擦邊球過去就好~~

 

6. 以前在大學社團學到了什麼?

→我對大學的記憶有點薄弱,所以就拿帶小朋友和活動的經驗開始亂掰,哈。

最後說沒兩三句沒話了,就自動把問題改成「以前在大學學到了什麼&工作上的應用」,然後就時間管理還有責任感上面發揮。

 

7. 你覺得異於其他人的特質是什麼?個性上的優缺點?

→我回答樂觀,有學習力、親和力……然後連老少咸宜,媽媽帶我去市場可以多殺兩百都當作舉例……(好吧,有點開始亂回答了,因為長官都不太理我xd)

至於缺點本來想混過去的,結果我講完上面的之後,長官突然抬頭回了我一句:「那缺點呢?」

(可以不要難得非題目的互動就對著人的痛點戳嗎QAQ)

 

於是我只好乖乖回答(騙人的答案xd),以前我人比較內向,很容易感到不好意思,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就會給自己壓力,因為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。後來大學加入社團之後,就變得很開朗,也漸漸認識了很多朋友。現在我雖然有時還是會緊張,但已經很不怕生,而且非常喜歡和人溝通……

 

8. 證照是利用工作之餘考的嗎?如何準備?

回答是。開始回答自己是如何時間管理,讓工作和考照都兼顧。

再提到會將考照心得分享在網路,讓其他的考生能夠參考,有許多人後來成功考取證照後會回來回覆感謝留言。我覺得能幫助別人,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。

 

(九分鈴響,很想把我送出去的長官開始叫我做ending)

 

9. 時間到了,妳有沒有什麼特質是我們沒問到,你想要補充?

→沒有,長官們都問的差不多了。不過我想要補充。

我知道我現在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但我一定會努力學習的,請各位長官給我這個機會。雖然土銀不是我工作的起點,但我希望他會是我職涯的終點,請各位長官給我這個機會!(這邊鬼打牆,所以我印象深刻xd)

最後(這邊中間的那位主試委員猛地抬起頭,他可能以為我結束了,沒想到還有「最後」,所以被嚇到)……最後,真的非常感謝各位今天的面試,預祝長官們中午用餐愉快並擁有一個美好的一天。謝謝大家,再見!(點頭示意離開)

 

○●

 

◎錄取結果:

 

曾經有金融版版友說過,面試就像在簽樂透,金研院就是投注站。這句話大概也可以總結我對於這幾場金研院面試的想法了。

 

我上榜了!這注下的真的很值得!

 

這次一般金融人員的最低錄取分數是84.52,我最後的加權分數是86.45。由於我的筆試分數是壓線擠進面試的,只有82.3(進面試的分數是82.15),再加上筆試和面試的加權比例是60%/40%,所以我對於結果不是很樂觀。

 

沒想到最後面試居然給了我92.67!這是我參加金研院面試有史以來最高的一次,雖然不清楚評選標準為何,但最後還是如願上榜,真的是很開心=v=/

 

上週確定上榜和接到通知後,我就去了當初祭拜的廟宇還願,或許除了自己有所準備之外,神明有沒有保佑自己有長官緣,也是很重要的吧。

 

11/11在新店展開為期兩週的調訓,我對於成為小小公務銀行員的日子,很是期待。

 

 

 

茉帕(2013.10.21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