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的筆試考完的只有一字想法,趕!

 

幾乎每一科都是壓在最後鈴聲響的那一秒才畫完卡,說實在話真的蠻驚險的。

 

基本上,上海的答題時間給的不是很充裕。從鈴響才放考生進來,找到座位坐下來後,還要自己手寫名字、身分證字號以及考試編號,而且還要自己畫卡(我一直寫到最後一節才發現還要手寫身分證字號和考試編號,希望不會影響電腦讀卡)。

 

這些前置工作做完後,考試時間大約就已經過了兩、三分鐘了,所以如果一降低答題速度或卡題,就會非常容易寫不完。

 

此外,值得一提的是,上海和兆豐雖然筆試比較費工,須要先交履歷自傳審核才給你考試,但是卻不需要報名費,而且比起金研院安排的考場環境好得多,都有冷氣喔。考起來其實蠻開心的(笑)

 

雖然兩家都沒有考古題,但是試務人員態度很親切,最後考完還很靦腆的跟我們說,希望有緣可以成為同事,整個超可愛的~~

 而且整個審核過程據說很黑箱

目測到考人數大約有一半以上,但不足八成,比兆豐多了一點。基本上就是去考個機會,沒有抱太大的期望,畢竟他的整個審核流程真的不怎麼透明,隨緣吧。

 

以下簡單筆試心得分享:

 

○●

 

1. 職業能力性向測驗(8:30~9:00)

 

有點像是智力測驗,總共有96題、十二大題,基本上不太可能寫完(苦笑)

 

原因就像我上面講的,要坐位畫卡,加上試務人員這堂還會特別說(時間不足了還要影響你判斷xd),總共有十二大題,希望大家每大題都可以回答幾題。

 

事實證明,開始考試之後,根本就分不清到底有什麼大題,反正就是瘋狂地寫就對了。我大概寫完前面三、四十題後,就遇到了數字題,我就開始從後面寫起,後面的判斷題相對簡單=v=

 

直到剩下最後五分鐘,答案卡中間還有一條空白,我就想也不想全部猜B。剛好在打鐘的那一秒全部畫完,我就愉快地交卷了~~

 

這部分的題目有國文判斷(詞語和文意)、數字判斷(九宮格規則、數列規則、相反的數字、還有算年金之類的)、英文判斷(選出一模一樣的英文字,考細心度)、圖形判斷(選出翻轉後的圖型、不同概念的圖型等等),還蠻五花八門的。

 

如果想要了解,可以去坊間找性向測驗或智力測驗的書,但我覺得重點應該是速度吧。如何看字迅速,畫卡迅速,或許才是這一科答得好的重點。

 

 

2. 商業專業能力測驗(9:10~10:00)

 

考五科,分別是票據法、貨幣銀行學、國際貿易、經濟學、會計學,一共五十分鐘。

 

相對於金研院的考試,上海的專業科目很和藹可親,在上一科的薰陶下(?),我大約不到三十分鐘就寫完了,後面的時間在檢查和發呆xd

 

票據法很基本,沒有彎彎繞繞的實例題,有念法規就很夠了,我想;貨銀也不會很難,都是基本觀念;國貿我是本科系,非常簡單,很希望他能再多出點;經濟學我沒念,但經濟貨銀同一家,會的就寫,不會就猜;會計學不能用計算機喔(試務人員考前會說),不過也很容易算出來,考蠻多存貨週轉率、支付價格之類的。

 

 

3. 國文測驗(10:10~11:00)

 

25題選擇題+短文寫作(250字),一共是五十分鐘。

 

選擇的部分有鑑別度,國文不太好的可能會寫得很辛苦的。主要題型就是字音異型、文章選填等……跟一般考試會考的差不多。

 

短文寫作的部分,102年的題目是「生活中不合理的事」。其實一開始我沒有注意到是短文寫作,就用作文的方式寫,結果爆文(汗==)總之,文章很驚險得在滿版的狀態下多插入一個字完成了,寫完的瞬間也是鐘聲響起xd

 

 

4. 英文測驗(11:10~12:00)

 

選擇50題,有單字20題、對話句型5題、克漏字10題、文句重組5題、閱測10題(兩大篇),共五十分鐘。

 

個人覺得比兆豐簡單,大約多益的程度,不過我的感覺很不準,所以這部分就不多談了。

 

印象中,閱測第一大題是農夫負債很多,所以音樂家們要一起開音樂會贊助,第二大題忘記了。

 

 

總之,考完了上海,我覺得我的一顆心全都撲在考試上了,忘記了很多事情,希望有緣份的話可以進面試囉~~(合掌祈禱)

 

 

○●

 

 

後記

 

上海的效率實在很高,考完筆試不到一個禮拜就通知第一次面試了(大約五天吧)。

 

面試完之後有空再來分享心得吧,希望這篇文可以對未來想要考上海的人有所幫助,一起加油囉^^

 

 

茉帕(2013.7.19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