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測驗類別:結構型商品銷售人員資格測驗

◎報名資格:凡對結構型商品內容與銷售有興趣者,均歡迎報名參加(不限資格)

◎測驗題型:選擇題60(單選),及格須達70(90分鐘)

◎測驗科目:結構型商品理論與實務(一科)

◎測驗方式:第八期筆試

◎測驗時間:2012.12.15()1400~1500

◎取得證書時間:2013.1.8

 

◎準備用書:東展《結構型商品銷售理論與實務》(1015月版)

東展1015月最新版《結構型商品理論與實務》,考後便宜賣,只要160元!(已售出)

◎準備時間:約一周,總時數二十小時左右

◎測驗分數:73.5

◎難度:★★☆☆☆(有計算,小難,所以給兩顆星)

 

◎準備心得:

 

許久沒考筆試了,感覺挺懷念的。基本上,我覺得這一科筆試要過並不難。或許該這麼說,和喜歡亂抽題考一堆亂七八糟的電腦應試相比,筆試真的是頗和藹可親的。

 

(遙想我的初匯電腦應試考了兩回都還是差了一點,鬱悶呀。沒法,也只再接再厲了。反正到時三科就會合為兩科,我一定要征服他((握拳!

 

這次考試的地點在台科大,考場在五樓,因為不想等電梯所以爬樓梯,結果爬上去的時候所有的公式似乎都忘光光了,腦中只剩下一個字:「餓!」雖然才剛吃完午餐,但體力好像比預期消耗的還快,興許和當天也是個難得的小陽春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吧()

 

結構型的筆試有六十題,1~40題每題1.5分,41~60題每題2分。根據我寫考古題的感覺,通常計算會較難的題目會分佈在2分的地方。換句話說,只想要憑背攻卻不計算就想通關可說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。

 

我考的第八屆的結構型考試也差不多如此,第一頁還挺好答的,只錯3題,剩下的全部都錯在後面了xd

 

因為結構型的理論法規比較少,所以才會理論與實務一起考。但是看似很少的法規,其實才是真正的大魔王,非常的容易搞錯,要注意。至於計算,只要把公式記熟,其實反倒沒有理論來的困難。

 

而且,就我目前考過的證照而言,這張考試的內容顯然是比較實用的。像是我們常聽到的優利定存、外幣組合式商品……等。雖然這些是期貨與選擇權的衍伸,但毫無疑問,比起空泛且理論性強的理專和高業,這張明顯更貼近我們的生活,也和我們在市場上可能接觸到的投資標的相同。

 

重點是只考一科,又能增進自己對投資理財的相關知識。我個人是覺得不論是為了證照還是想要深入了解的人,都非常適合報考。

 

接下來來談談我的準備方式與重點。

 

○●

 

若時間充裕,又有實務經驗或相關底子的人(比如您考過期貨業務員或高業之類的),建議可以準備一週(像我中間還跑去考外匯xd);完全沒有概念的人,可適用細讀的方式,準備兩周。第一週先將東展的課文部分分成五天的量(也就是376÷5≒75),然後下一週開始不斷的復習與做考古題。

 

基本上,結構型商品是相當年輕的考試,所以考古題並不會很多。無論您有無相關概念,我個人是覺得只要兩週的準備時間就非常足夠了。如果超過兩週,可能就會產生懈怠感,這樣反而不利於考試唷^^

 

《結構型商品理論與實務》(僅考一科)

 

雖然只考一科,但是分為法規與理論實務。法規就是要背熟,沒有什麼捷徑。理論實務首重計算,還有一定要分清楚連結外幣的選擇權是買權還是賣權,這都是必考的題型。以下分為兩部分簡單分享我的準備重點。

 

1.結構型商品與相關法規

 

這部分就是背多分,背熟了就是您的。但是我覺得東展的法規部分只是很基本的,有點不夠(因為考試有些會沒見過)所以這本書裡的地方一旦有考出來,一定要好好把握,減少失分。常見的考點有:

 

(1)專業客戶與一般客戶的區分與條件(要注意身分變更專業機構投資人除外)

(2)信評等級(注意專業投資人、非專業客戶、銀行長期信評的不同)

常考:S&PMoody、中華信用評等、惠普、LACE……

(3)結構型商品交易服務的存續期限:超過六個月之商品,應提供給一般客戶和專業客戶的審閱期不同(前者七天,後者三天)

(4)總代理人與子公司的定義與條件

(5)擔任X家境外結構型商品發行機構之發行人或總代理人時,應提存多少營業保證金:

X=1NT5000萬元

X=2NT8000萬元

X=3or以上,NT1億元

(6)業務執行與財務規範(所有的數字與日期都要注意)

(7)封閉式商品和開放式商品的不同(一個保本率100%,一個80%)

(8)應定期接露事項(有三種,每一營業日公告、每年揭露、每半年揭露。每種的揭露對像不同,要記清楚)

(9)審查期間的相關日期(這部分日期多又容易搞混,偏又常出題,最好要特別記憶一下)

(10)「中文投資人須知」與「中文產品說明書」

 

2.結構型商品理論與實務

 

(1)   交換契約(SWAP)

買方是固定利率支付者,賣方是浮動利率支付者。誰的利率高就要補償對方。

(2)權利金」是選擇權的交易價格

權利金(P)=內含價值(IV)+時間價值(TV)

TV=P-IV

買權:IV=S(期貨市價)-K(履約價格)

(3)

看多型保本債券=固定收益債券+買買權

看空型保本債券=固定收益債券+買賣權

看多型高收益債券=固定收益債券+賣賣權

看空型高收益債券=固定收益債券+賣買權

(這是基本商品觀念,一定要會喔^^)

(4)

變量結構:商品與連結幣別相同

非變量結構:商品與連結幣別不相同,所以有匯率風險

(5)

直接報價(支付匯率):一單位外國貨幣應付多少本國貨幣

間接報價(收入匯率):一單外本國貨幣應付多少外國貨幣

EXEUR/USD=1.4505表示一歐元可兌換1.4505美元。其中EUR商品貨幣(即資產計價)USD連結貨幣。簡言之,若未來走勢不合預期,歐元會被強制轉換為相對弱勢的美元,造成投資人的匯損。

※世界上流動性最佳的三個組合:EUR/USDUSD/JPYGBD/USD

※最好的報價:BID最高、OFFER最低。價差越小組合越有競爭力。

(6)公式

*加值型外幣組合式商品(雙元組合)

總收益率(年化報酬率)=外幣存款利率+[(賣出選擇權權利金-銀行手續費)÷存款本金×360÷敘作天期]

※雙元符合走向,本金不轉換,可得本利和。

*保本型外幣組合式商品

最低收益率=剩餘利息÷本金×360÷敘作天期

剩餘利息=外幣定存利息收入-銀行手續費-買入選擇權的權利支出

商品收益率=最低收益率+選擇權到其執行收益÷存款本金×360÷敘作天期

本利和=本金×(1+總收益率×敘作天期÷360)

 

◎當題目問,不跌破某匯率可獲利0r損失時,就是問損益平衡。

轉換金額=本金÷轉換率

轉換金額×X(損益兩平匯率)=本金+(原利息收入)

→原利息收入是當彌補匯損時才需加上的(一般的問法不用加),接下來只要求出X即可。

 

投資人原存款現值=轉換金額×即期匯率

本金轉換匯損=投資人原存款現值-本金

交易所得(損失)=商品總收益-本金轉換匯損

◎保本型商品可拿回(收到)之金額=本金×(保本率+參與率×報酬率)

(7)

期初年金終值(FV)={A×(1+r)×[(1+r)^n-1]}÷r

期末年金終值(FV)=A×[(1+r)^n-1]÷r

(8)遠期契約與期貨契約之差異

(9)選擇權的操作策略(這個很基本,要很清楚,才能判斷雙元組合商品的買或賣)

(10)保本型基金和保本型結構商品的區別(大體來說,基金各方面都不如結構商品xd)

(11)看到上邊提到的第三點可以知道,保本型商品都是買權,當市場趨勢不合預期的時候只會損失權利金,所以可以保本。高收益商品(也就是俗稱的優利商品)都是賣權,因為不保本,所以會有侵蝕本金的可能。那該如何判斷買方賣方呢?

 

因為這部分我看東展的書實在是看不太懂,可能是我邏輯比較差,所以與您分享我自己發明的背法。

 

比如說,題目是雙元組合式商品,報價方式是EUR/USD,計價貨幣是美元(資產),連結貨幣是歐元

→因為是雙元組合商品,所以一定是賣權,這時您就可以刪去二分之一的選項了。

→接下來判斷買賣方的方法,請您記住一個口訣:「同邊看空。(換句話說,不同邊就是看多)

將報價方式和計價貨幣與連結貨幣相對照,我們可以得出EUR→美元,USD→歐元。因為並非相同幣別的在同一邊,所以不同邊就要看多。所以此商品是看多EUR

賣權看多的時候就是在賣出賣權的時候,所以本題是「賣出EUR/USD賣權(賣出EUR put USD call)

因此在市價大於履約價的時候,商品才不會被轉換成弱勢貨幣,可以拿回本金加利息喔。

 

※保本型商品也是相同的口訣,不過要注意的是,保本型是「買權」,所以兩者的結果將顛倒,要小心!

※這個方法判別有一個缺點,就是當題目沒有寫出報價方式EUR/USD的時候,就會無從判斷。所以建議最好先記住幾組常用的報價方式(因為如果是不常見的,題目是會寫出來的,不用擔心=v=)

 

(12)觸碰匯率:注意是觸碰「失效」還是觸碰「生效」,可搭配數位型選擇權(區間選擇權)一起看

 

○●

 

剩下還有一些零碎且基本的東西,我就不多提了。基本上,比較重要的考點就是上述幾個,公式和買賣方的判別在筆試都是必考的,但電腦應試就不敢保證了^^

 

寫得有點長。總之,很高興您耐著性子看到最後,希望我的準備心得能對您有所幫助。願您考試順利,一起加油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