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測驗類別:證券商高級業務員

◎報名資格:

得應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資格測驗者,須具下列資格之一:

1. 教育部認可之國內、外大學系所以上學校畢業者。

2. 高等考試或相當高等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者。

3. 取得證券商業務員資格者。

4. 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資格者。

5. 取得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乙科測驗成績合格者。

◎測驗科目:1. 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(第一節,60分鐘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 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-試卷「投資學」(第二節,60分鐘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. 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-試卷「財務分析」(第三節,90分鐘)

◎測驗題型:選擇題各50題(單選)

◎測驗方式:電腦應試

◎測驗時間:2012.10.3(三)

 

◎準備用書:

老莫講堂101年版─證券高級業務員講義(共兩本)、證期會套書(三本)

【證期會套書】證券商高級業務員(101年版)+老莫講堂《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》,含運不分售,只要1000元!(已售出)

 

◎準備時間:約十天

◎合格標準:三科總分達210分,其中任何一科不得低於50分

◎測驗分數:法規70、投資學76、財務分析66,總分212

◎難度:★★★★★

(由於準備時間短,加上考試範圍廣,對於不熟悉的考生來說,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大魔王等級,所以給五顆星)

 

◎準備心得:

 

可能是因為剛考完期貨業務員的關係,所以一開始念高業的時候有些倦怠,平均一天只有念二、三個小時,不過到了考前五天發現還有財分和法規沒念,所以就調整讀書強度,大概一天都有唸到十個鐘頭以上,連中秋節都在努力看書。或許是考運不錯,最後是低空飛過,真是可喜可賀(如果再來一次真的太不值得了,我都沒吃到烤肉呀tnt)

 

這次使用的考試用書,是ptt證照版很推薦的老莫講堂(上奇摩和露天網拍打上關鍵字就有了),收到書快速瀏覽了一下簡直是驚為天書(?),非常的簡明好懂,而且又有許多的重點整理和圖表彙整以方便考生背誦。雖然,我在之前就聽聞高業考試有些難度而先購買證期會套書(結果完全沒時間看==),但我還是不後悔有買老莫講義。

 

在老莫講義的前言,會告訴您該如何準備,其高業三科的準備順序是投資學→財務分析→法規,因為法規需要記憶,所以考前唸,能以比較清晰的印象應試。這一點我是贊成的。

 

不過在準備當中,我個人覺得投資學和財務分析可以一起準備,因為財務分析說穿了就是會計,和投資學的性質有些像,都是要了解觀念並記憶公式。而且真要說的話,財務分析的公式與應用是比投資學還要靈活許多的,可能要多花一點時間理解。就我自已的唸書感覺來說,投資學、財務分析、法規所需耗費的唸書時間比率為2:4:1,應是較適當的配置。

 

如果您的準備時間充裕的話,可以花一個月的時間來準備,第一週還在進入適應期的時候先念投資學,第二週進入狀況後來念財分,第三週把法規記熟,考前最後一週來總復習。若像我一樣想要倚靠短期記憶過關的話,可以投資學和財分一起念,考前兩天再念法規。因為短期記憶真的忘的很快的緣故,當初我念完法規的時候,發現我前幾天念的投資學幾乎都已經忘光光了,所以在考前趕緊再複習一次,財分就真的來不及了。

 

然後,個人認為無論是任何證照考試(就職考試不算),其準備期絕對不要超過一個月。因為凡是人皆有惰性,給自己的時間越長,就越容易懈怠。不管這個領域是不是您所理解的都一樣。每個人的記憶時間就算不同,但最後終究會忘記,每一次的考試準備都需要重新記憶,大家的起跑點是相等的,只有考運和努力程度的差異。所以,請不要給自己很長的準備期,再來為自己找藉口。

 

證期會的報名費真的很貴,連印證照都要收錢,所以,請抱著只拚一次的奮戰決心,努力的K完它。

 

至於基本原則和心理建設,我覺得可以不用理它。畢竟在年中時,考試制度就改了,從各科100題變成50題、各科分數也變成不得低於50,不過高業的總分要求還是要達到210。換句話說,每一科的平均分數最好還是要達到70分所以,請不用去想哪一科要念的很高分,來彌補比較低分的那一科,只要每一科都想辦法達到及格,那就沒有問題了。證照考試,只是求個過而已,考的高並不會有特別獎勵,只是讓您在應考的時候,對題目的熟悉度會讓您比較放心。

 

接下來,來談談各科的準備重點。

 

○●

 

1. 投資學

 

投資學嚴格來說並不難,就算不曾念過,或者是像我一樣,在校期間念過但都還給老師的人也是。基本觀念如投資工具的比較、各類債券及特性、債券存續期間與價格、基金投資工具與效率市場、風險報酬與型態指標等單元,都應該念過一次就會有基本概念。

 

在這些單元裡比較容易記不起來的考點,就是您第一次看見或者是比較不熟悉的金融投資工具,建議在看的時候先做個記號,念完時再回來做重點加強。

 

至於像股價評估、CAPM等單元,都是很重要的計算觀念,一定要把公式記起來並融會貫通,和財務分析相比,這裡的計算其實很容易,一定要拿到分。以下列出幾個比較常出現的考點:

 

(1)轉換價格、轉換價值的算法與關係(反向)。

(2)債券合理現值的計算(有三個步驟)。

(3)存續期間(Duration),記住零息債券是例外。

(4)高登模式,超重要,必考!也很容易與股利成長率、股利支付率、本益比聯合出題。

(5)市價淨值比,會和淨值與本益比一起考您。

 

(6)除權,注意單位為元,配股率是X/10;單位股,配股率是X/1000。要小心!

(7)配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的算法,其實只要了解除權公式,就不用特別記了。

(8)β係數、變異係數、共變數是衡量系統分險還是非系統風險?

(9)CAPM和APT公式

(10)三項績效評估指標:夏普、崔納、詹森(其中詹森最常考,要注意夏普是唯一與非系統風險有關指標)

 

(11)貨幣供給額指標:M1a、M1b、M2

(12)領先指標(七個都要背)、同時指標(高業只要記實質海關出口值、工業生產指數)

(13)槓桿比率與對沖比率、漲跌停價的計算方式與理解(前兩個要知道分子分母是誰就好)

(14)利率和匯率、股價、景氣、貨幣供給的關係(只和匯率呈正相關,剩下都是負相關)

(15)衍生性金融商品,考過期貨業務員後,這部分其實很基本,再重背一次各期貨和選擇權的契約價值,還有選擇權的履約價值。認購(售)權證稍稍注意一下買賣手續費的算法和定義即可,雖然概念簡單,但很常考喔!

  

至於股價分析,我覺得它是一個有點雞肋的存在,因為這一部分除非您就在券商工作,不然一般人對這個部分來挺不熟悉的,可是它的題目很多,電腦應試也很容易抽選到。個人念完後的經驗法則告訴您,只要記住下面的關鍵字,這一單元的題目,您就可以破解百分之七十了:

 

(1)買進:上升、回升、由下方穿破平均線、暴跌

(2)賣出:回跌、下跌、跌破平均線、暴漲

MACD、RSV、WMR%R沒有使用「開盤價

 

 

2. 財務分析

 

這一部分就是會計(前面也有提到過),所以如果您具有會計觀念、或者是對於數字很敏銳、邏輯能力很好的人,這裡您可以不用花像我上述所列的那麼多時間,可以多投入一點時間在易混亂的法規喔。

 

以下直接列考點。

 

(1)會計衡等式、會計科目的分類。這是基本分,千萬別搞錯了。像償債基金是非流動資產,別把它分到負債喔。

(2)定期、永續盤存的方法。其實只要記FIFO只能在上漲時操縱,且成本低,毛、淨利最高;個別認定法易操縱損益,就差不多

(3)隱含利率計算與票據貼現(三步驟)。

(4)壞帳(銷貨收入百分比法、應收帳款收入百分比法、帳齡分析法,其中銷貨百分比最符合配合原則、應收帳款法最常考)

只有沖銷壞壞帳時,應收帳款餘額才會下降,但應收帳款淨額(帳面價值)不變

(5)資產折價與折耗(直線法簡單、年數合計法常考、倍數餘額遞減法不考慮殘值,這裡也很喜歡和折溢價一起考,問您方法比較中,何者造成的折溢價高低)

 

(6)資產處分、資產減損價值計算(三步驟,要注意淨公平價值和使用價值,取高者)

(7)權益法,收到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的入帳差別。(順便比較一下兩者屬於什麼活動吧,支付現金股利是融資活動,收到股利是營業活動,很重要要分清楚!)

(8)公司債折溢價(記法就是,利息費用借貸方會相反;攤銷金額會越來越多,利息費用:折價多、溢價少)

(9)直線法和利息法算法

(10)庫藏股定義,影響什麼?(屬股東權益減項,股本不變,影響流通在外股數下降,EPS上升)

 

(11)股利宣告和股利發放的不同與影響。(非常重要!)

(12)NPV淨現值法、IRR(NPV=0)、PI(PI<1,不具投資價值)、ARR(稅後盈餘/(總投資額/2))之計算。

 

※接下來就都是公式(我數了一下,大概有三十幾個),自己整理起來,理解整理背熟後多算題目。題目常常會給您一大堆數字誤導您,但往往有用的數字只有一兩個,不要被嚇到了,哈。

當然,如果真的算不出來就勇敢的放棄他,不要把自己弔死在一棵樹上,有捨才有得,每題分數都一樣,先把自己能把握的分數拿到再來思考難題吧。只要您有唸書,考試時間絕對是夠用的^^

 

 

3. 證券交易法規與實務

 

這科我覺得老莫講義整理得很不錯,完全就是為高業考試設計的。基本上,法規這種東西,就是記憶,沒什麼技巧可言,只要背了就是您的。

 

但說實在話,法規的數字每次都多得讓人看過就忘,考試考出來往往會一片空白,每個數字都似是而非。這時候,跨單元整理的各種數字就非常重要了。

 

所以,老莫講義的第十三單元請一定要記熟,裡面有各種重要數據的整理和大略的記法,在考前瀏覽一遍會相當有用的。唯其美中不足之處,就是該講義沒有編寫金額的比較,而且法規裡的金額其實沒有很多,是很好拿分的。這部分就要自己做整理囉!

 

○●

 

最後,來說說對老莫講義的讀後心得,基本上就四個字:相見恨晚

 

買了高業的才知道原來他還有出期貨業務員的,早知如此我那時就不用整理得那麼辛苦了QQ

 

實際使用之後,會發現老莫的高業書其實編的很不錯,既白話又好懂,而且也會有許多的注釋提醒您該如何記憶或者是計算,這一點是坊間參考書所不能及的。而且因為投資學和財務分析編的實在很好,所以我要留起來收藏。至於法規是專門設計給高業的,所以就和證期會的全新套書一起賣了(詳情請看最上方的參考用書連結)。

 

下表簡單整理一下老莫講義和證期會題庫的題數:

 

科目/題數

老莫高業講義

證期會

投資學

625

1569

財務分析

589

1235

證券交易法規與實務

709

626+677=1303

 

從表中可以清楚看出,老莫講義的題目因為是精選版的,所以比證期會的題庫少了一半。如果您是要考筆試的話,那麼花一個月把老莫講義裡的題目和內容讀熟,絕對是綽綽有餘,因為筆試的題目都是挑過的,會比較符合老莫講義的重點方向。

 

但電腦應試就不一樣了,以我自己的考試經驗,應考時我有簡單算了一下,有看過的題目和沒看過的題目大概是一半一半,挺忠實地呈現了老莫講義和證期會的題庫比率。換句話說,把老莫講義的題庫看熟,以機率論,您可以得到一半的分數,剩下的二十分,就是要看您對內容的理解程度囉。

 

所以,如果您趕時間,看老莫講義是可以過關的,但也會有一點(您不夠認真的)風險。若您的準備時間長,又有必定要過的決心,把證期會的題庫全部記下來就一定可以通過的。

 

以上是我考完高業的心得,希望對您有所幫助,祝諸君考試順利,一起加油吧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