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曾聽說,時間是條長河,所有人都是這條河的一部份。如果硬要細分的話,程風覺得自己就像是河中一顆不起眼的小石頭,以極快的速度從上游沖刷到下游,所有的邊角都已圓潤。而這顆小石頭,大約已被磨成細紗,無人問詢,即將歸向大海最後的懷抱,迎向旅程的終點。

 

他最近的身體變得很差,動不動就腰痠背痛的,記憶也不太好,時常忘東忘西。他已經有一個月不曾照過鏡子,害怕會見到鏡中自己殘老的模樣。哪怕臉上又多了一條皺紋,多了一縷白髮,也讓他難以忍受。

 

有什麼是比看著自己日益衰老卻無能為力的痛苦還要更深沉的?

 

他的手指輕觸電子螢幕,看見系統自動提示他的生日宴邀請訊息,突然覺得上帝實在是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。

 

這個生日訊息是他十八歲那年先行輸入系統的。那時的他,有著陽光健康的身體,和所有的青少年一樣期待快快長大,好展開自己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天空。誰知道,突如其來的疾病讓程風搶先體會到了成熟的滋味,卻發現這樣生老病死的直線加速型人生,又是何等悲哀。

 

有時候,他甚至會自嘲的想。人類萬物之所以生,不就是為了邁向死亡最後的終點,早走晚走始終都是要走的,既然如此,提前結束又有甚麼差別呢。

 

可笑的是,程風發現最近他愈益老化,聲音卻愈加醇厚好聽,有時連他自己都會為之迷醉。在校園之中,他已養成沉默的習慣,除非是在熟悉朋友的面前,否則他是不會輕易開口的。他已受夠旁人驚艷轉為失落的眼神。

 

自己真是一個矛盾的生命體呀。明明生命就已經快要結束了,但他的聲音透過電台節目,卻讓越來越多的人記憶,網路上的粉絲群也越來越多。面對這些人的期許和欣賞,即便身體狀況不佳,他還是咬著牙撐完一次又一次的節目。在錄音室裡的時光,成了最難以磨滅的回憶。就算下了節目,他還是那個滿臉皺紋,痀僂乾瘦的糟老頭子。又會開始自憐自艾,想要到一個沒有人記得他的地方,慢慢老死,少幾個人傷心。

 

他牽起嘴角,苦澀的笑了笑。抬起頭,看著窗外的圓月。今晚的月亮特別圓,就像一個孤獨的眼睛,黃澄清澈,俯視著世間萬物,靜靜的看著他接下來的舉動。程風開啟聯絡視窗,開始發送生日邀請訊息,在看到季荷名字的時候手指停了停,想了半晌,終究是掠了過去。她過得應該不錯,實在不需要再打擾她的生活。

 

十二點多,已經很晚了,看到這個訊息的人應該不多,大部份的人應該會明天回覆吧。夜深人靜,又有誰會同他一般,在這樣無眠的夜晚望著天空中的那一輪圓月呢?想要在第一時間收到他的邀請,第一時間回覆,怕是需要那麼一點緣法。

 

他伸了伸懶腰,時間也差不多了,是時候該睡了。畫面左下角突然跳出一個視窗,叮咚一聲,是樓軒宇傳來的即時訊息。

 

『謝謝你的邀請,我會去的。記得明天要來中醫樓復健,可別忘了。』

 

程風看著訊息,嘴角微揚,有種心有靈犀的快樂。原來,他與這個年輕醫生真如此有緣。他正想回覆,卻見視窗一震,樓軒宇又傳來一則訊息。

 

『今天的月亮特別圓呢,你有看見嗎?對了,你會邀請羅會長嗎?醫院一直希望她回診,不過她好像沒注意到。若你有邀請她的話,我可以順便同她說一聲。』

 

會長大人呀……他剛剛似乎沒有邀請她,感覺上羅瑀彤就是很忙碌的樣子。不過,她和樓醫生都算是自己生命中的貴人。一個給他可以發揮所長的環境,讓他得以擁有小康的生活品質;一個讓他可以靜下心來,用溫潤的態度陪他走到人生的最後,就算希望渺茫,也沒有半點放棄的意思。

 

確實,是該好好的謝謝他們。他自己的身體自己清楚,這或許,是他最後的一次生日了。思及此,程風立刻傳送一則邀請訊息給羅瑀彤,省得自己等等又忘記。

 

『嘿,八月二十八是我生日,妳這個九月生的要不要來給我捧個場,沾沾光?』

 

過了一會,視窗震動,叮咚一聲,跳出一則回覆。

 

『如果你不介意我的煙燻妝的話,樂意之至。』

 

原來會長也在線呢……看來有緣人又多了一個。程風揚起笑容,單手緩慢地輕點,準備回給樓軒宇。猝然間,靈光一閃,他似乎想起些什麼。

 

一個月前給樓醫生做的特別專訪,會長好像最後也有去。大伙兒開開心心地嗑完了披薩和龜苓膏,樓醫生似乎很反常地說了一句話,好像是什麼……既然那個小時候心儀的女孩不記得他,那他又為什麼非得要認的她呢?後來,會長就臉色大變,說有急事先走了。現在,樓醫生又主動問會長要不要來,怎麼感覺有點……怪怪的?

 

程風拍了拍頭,有些懊惱自己退化若此的記憶力。印象中,自己那天似乎察覺了什麼事,但怎麼現在卻一點也記不起來。看來,他真的連身體機能都退化成老人了。

 

管他的,反正他時日無多,既然橫豎都要死,只要過得快樂,對得起自己,就好。回覆完樓醫生會長也會去的留言後,他關掉螢幕,熄了燈,爬上床。

 

但,躺在床上的他,眼睛卻睜的大大的,望著窗外的一輪圓月,還有如同濃墨般點點燦亮的夜空。程風雙手合十,置於胸前,說出了這五年來每天每夜的禱告。

 

「請讓我活下去。」淡淡的,堅定的,他說。

 

他不敢奢求他的聲音能越發動聽,也不敢奢望可以重新變的年輕。疾病纏身,這是命,他認。但程風知道,這個世界,還有很多的人,他都還來不及感謝,來不及相遇,他實在不想那麼早就告別,即便嘴裡講的再怎麼瀟灑淡然。

 

所以,請讓他活下去。能夠再迎接明日燦爛溫暖的陽光,再過一天平凡的日子,這就是他全部的希望。

 

他放下手,闔上眼,腦中飄過許多思緒,最後只剩一片黑暗。他滑入夢鄉,無知無覺。

 

而程風的生命,也無知無覺地消逝了一天。

 

○●

 

八月二十九,程風的生日餃子宴。

 

在中場的時候,他終於想起那天奇怪的感覺是什麼,也總算把樓軒宇和羅瑀彤的一切都兜在了一起。照他的推測,羅瑀彤應該就是樓軒宇小時候幫助他脫離校園霸凌的女孩子,而按照樓醫生的好記性,又怎麼會忘了那個女孩的名字呢?

 

那句,「既然她不認得我,為什麼我就非得要記得她呢?」只怕是在引誘會長大人上鉤吧。畢竟,會長忘了他嘛,總得要給一點刺激來讓她重新憶起。而且,樓醫生那天的表現,實在太不像樓醫生了。要知道,一向溫潤如水好脾氣的樓軒宇要說出帶有情緒性的字眼,著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可是,一旦遇上了羅瑀彤,卻每每失控,包括今晚。

 

而會長大人臉上那真如煙熏妝的黑眼圈,或許就是相思成災的緣故。他看著羅瑀彤望著喝悶酒的樓軒宇的擔心眼神,有些惡質的猜想。

 

羅瑀彤心不在焉地往嘴裡送進了一個餃子,忽然劇烈地咳嗽,白皙的臉蛋倏地脹紅,看來是嗆到了。而旁邊的人則笑著給她遞上了水,恭喜她中獎了。

 

精明幹練的會長大人的狼狽樣子,實在難得一見。看她一邊咳嗽,一邊剝開餃子翻攪裡面的餡料,程風就知道她在想什麼了。

 

「這可不是辣椒唷……」他像是在賣關子似的,故意地頓了頓,「這可是我從樓醫生那邊摸出來的,叫做茴香。在大陸東北會拿來包餃子,如果喜歡的話,包準一吃上癮。根據我們一開始的規定,吃到茴香餃子的人,就要再吃一盤。這就是今天的生日大放送,中一加十!會長大人,真是好運氣,恭喜妳了。」

 

程風從身後拿出早已預備好的茴香餃子,殷勤地放到羅瑀彤面前,笑著說,「茴香也是中藥的一種,對身體好處多多,可比辣椒高級多了,不信妳可以問問樓醫生。」

 

「茴香,又叫懷香。性辛,甘溫,可以溫腎散寒,和理胃氣,健胃行氣,適用於胃寒痛、小腹冷痛、痛經、疝痛等……」身旁突然傳來樓軒宇的聲音,只見他雙頰駝紅,顯然有些醉了,他聽到自己提到的中藥名,幾乎是反射性地回答。

 

程風輕輕地搖搖頭,覺得樓醫生實在是太假了。明明就是中醫樓裡公認最懂得克制的醫生,最好也會喝醉酒。而且,他記憶力雖差,但還不至於不記得會長帶來的酒瓶數量,記憶中是兩瓶,但樓軒宇周圍卻有四五罐空瓶。程風非常好奇,樓軒宇喝的究竟是什麼?

但看見會長的難得糊塗也蠻有趣的。他一邊想,一邊幫著接腔,「看吧,我就說對身體很好的。快點吃吧,會長大人。」

 

羅瑀彤有些為難地環顧四周,發現沒有人願意拯救自己時,她咬咬牙,臉上帶著壯士斷腕的悲壯表情,夾起了一個餃子來,送進口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