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沒想到這個栩栩如生的小人居然會說話,而且音質還與自己頗相似。那麼小的身軀,發出的聲音卻如同在耳畔旁清晰。季荷腦袋一下打了結。兩個願望?她不是就只想要找何佳佳復仇而已嗎?

 

定了定神,她答:「我不懂妳的意思。」

 

小人那張精緻的臉孔笑得更加猖狂了,讓擁有同樣的臉龐的季荷看得很不舒服。

 

「想要何佳佳得不到美好的愛情,愛上一個永遠不愛她的人,以及……想見見那個在十四歲時改變自己一生的『風呈禾』先生,我說的有錯嗎?」

 

風呈禾呀……她的確是很想見那位帥氣的劫匪先生沒錯,但是如果他有家庭了,有妻子兒女了,她許下這個願望,應該會讓對方為難又讓自己失望吧。

 

如果終其一生都見不到風呈禾的話,就可以把對他的回憶永遠封存在最美好的時候。直到慢慢變老,說不定還可以告訴自己的兒孫,年輕的時候你們的奶奶曾經有過這麼一段奇妙的遭遇,有那麼一個髮色如火,聲音如玉的男子,在某個漫漫長夜裡,給了自己一條活路,讓她永難忘懷。或許到臨終時,她還可以再溫習一次這場美妙的邂逅,然後坦蕩地面對死亡。

 

見不見的到,隨緣,不需要浪費一次實現願望的機會。但是,要讓這些達官貴人的子女付出代價,卻只有這一次。

 

就像看穿季荷的心理活動似的,小人勾起一抹笑,合起雙掌,做出祈禱的樣子:「我要何佳佳得不到美好的愛情,愛上一個永遠不愛她的人。而且,這個人最好是楚浩然的朋友,這樣何佳佳就會痛苦愧疚一輩子,但又離不開楚浩然。妳的願望是這樣子的,對吧?』

 

季荷毫不猶疑地點點頭。終於等到何佳佳得到制裁的時候了。

 

看見季荷的答覆,與自己相同的面容揚起了令人毛骨悚然的笑容,冷笑道:

 

「妳必須要在四十二個小時內將古書交給下一個人,不然妳的願望會幻滅,下場會比惡魔悽慘。」

 

彷彿有雙無形的手將小人托了起來,當「她」離開花心的那瞬間,碧降雪那純白花瓣都紛紛掉落,乘著莫名的微風飛舞,就像飄雪。

 

「記住,一個人只有一次改變的機會。好好把握吧,季荷。」

 

那個精緻的小人懸浮在自己眼前,然後一陣強風又起,比一開始的還大。季荷完全睜不開眼,裸露在外的皮膚也被刮的泛疼。就在她覺得自己快要被颶風吹走的那一刻,風居然停了。

 

季荷眨了眨眼,看著掉在自己眼前不知何時闔起的古書,又望向遠方小路上三三兩兩去吃早餐的學生,下意識地看了看通訊器上的時間,七點十分。

 

奇怪,自己明明五點就走到大榕樹來許願,怎麼會一晃眼就七點多了,這也太不合理了!

 

季荷臉色微變。該不會這一切只是自己的幻想,而她剛剛不過是做了一場長達兩個鐘頭的白日夢吧!

 

就在這個時候,有一個反射著亮光的東西從百年榕樹上慢悠悠地飄落,季荷下意識地伸手去接,才發現那是一片純白色的花瓣,花瓣的邊緣還鑲著一圈雪青色的紋路,入手嬌軟柔嫩。

 

「太好了,這一切果然不是夢。」季荷小心地撫摸著碧降雪的花瓣,開心地笑了起來。

 

「季荷,妳怎麼會在這裡?大家都在找妳呢。」循著聲源,季荷抬首看向來人,原來是學生會會長羅瑀彤。

 

印象中羅瑀彤是個很開朗的漂亮女孩,也很有領袖魅力,將學校的各個活動辦理的井井有條。但和她實在不熟,她找自己又有什麼事?

 

「會長,找我有事嗎?」

 

發現季荷話裡有些生疏的語氣,羅瑀彤並不在意,只是微笑的宣布訊息:「日本的神谷京彥來台,似乎要收妳為徒的樣子。學校一收到消息,就在第一時間通知妳。但不知怎的,妳的通訊始終都在圈外。因為怕妳發生意外,所以就緊急通知學生會來協尋,妳沒事真是太好了,趕快去校長室報到吧!」

 

「神谷京彥……是那個合氣道九段,被稱為『合王』的神谷京彥嗎?」季荷有些不敢置信地反問。

 

「嗯,沒錯,就是那個有名的合氣道師父。這可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呢,真是恭喜妳囉!」羅瑀彤笑得很開心,那笑容就像有渲染力似的,讓季荷一時之間也感到了滿心的喜悅。

 

「謝謝妳。」季荷站起身,突然覺得手中碧降雪花瓣的觸感竟然消失了,連忙張開左手細看,卻接到了雨滴。

 

「唉呀唉呀,怎麼突然就下雨了。真討厭!妳要不要先跟我一起回宿舍拿傘呢?」抬起手,擋住越降越多的雨水,羅瑀彤看著遠方,眸裡閃著晶燦的光芒,不經意地問。

 

「不了,我直接先去校長室吧。既然學校都派你們出來找我了,這件事應該不只是收徒那麼簡單。」

 

不同於羅瑀彤,季荷任由雨水吻上她的臉,沒有一點想避雨的意思。她笑了笑,微微頷首,轉身離開。

 

「喂,等等。妳的書掉在這裡了!」

 

季荷回過頭,正好看見羅瑀彤將古書撿起的瞬間,封皮的顏色也由澄橘轉為鮮黃。她想了想,有些遲疑的說:「那本書『已經』不是我的了,不如,就交由學生會處理吧!」

 

不理會後頭學生會會長的叫喚,季荷一個人走在這陣突來的傾盆大雨之中,思緒有如水洗過般分外清明,卻意外地發覺自己心頭竟夾雜著一絲難以言喻的鬱悶感。

 

她撩起溼透的額髮,甩了甩頭,極力忽略那種詭異的感覺。

 

○●

 

二十七天後,台南某家沒有名字的道館裡。季荷身著道服,坐在仿日式建築的道館廊簷,盤著腿,靜靜地沐浴在清晨的微光下。

 

她正在進行日行性的冥想。

 

感受到陽光照射的溫度,暖暖。她只是規律地吐息,努力的讓神智清明,不留一絲雜念,卻始終徒勞。

 

自從季荷從人稱合王的神谷京彥口裡,得知當年害母親車禍身亡又肇事逃逸的真兇就是合王本人的時候,心中可說是百感交集,五味雜陳。

 

最有趣的是,神谷京彥逃回日本後,因為愧疚和自卑,閉關十年,誠心修練,終於成了一代武學宗師。他重回台灣,欲收季荷為徒,就是為了償還他當年犯下的罪。

 

原來,人生真如何佳佳所言,如此戲劇,如此喜感。

 

也拜此所賜,季荷現在只要一靜下來就會想到這些剪不斷理還亂的過去。曾經,合王是她最景仰的人物,她覺得他堅強而偉大,能獨自一人忍受孤獨、與世隔絕十年。可是,現在季荷知道,她最崇拜的對象的動力是源自於自己死亡的母親時,心中卻矛盾的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 

「妳不需要那麼煩惱,妳可以慢慢決定。就算妳不願做我的徒弟,我也會供妳往後衣食無虞,以彌補我犯下的罪過。對不起,季荷,是我讓妳受苦了。」

 

季荷不用回頭,就知道自己背後傳來的聲音是神谷京彥。這些天,這位大名鼎鼎的合王時不時的出現在自己身邊,每次都會用流暢的中文,跟她說,對不起。

 

師父說,合王的中文是為了自己學的,他閉關的十年,除了潛心修練外,就是學習中文。他知道,他終有一天要回到這裡,向當時的遺族贖罪。卻不料這遲來的歉意晚了十年,小村已滅,人事已非。他透過師父,好不容易才找到當時那名婦人的遺孤。

 

只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已。她自己本身,何德何能得到一代宗師的垂青?

 

不知道為何,她心底總有一點不甘心。就像是所有的人都在戰場上拚死拚活的搶那唯一的位置,但她卻走了捷徑,不費吹灰之力,就拿到了勝利。也因為這樣,季荷回來台南後,那些同門的師兄師姐們總是不理睬自己,而師父也只能搖頭嘆息。

 

「再讓我想想吧。」季荷的聲音微弱,像是含在喉嚨裡似的。但身後的人似乎聽見了,赤腳踩在木板上的細微腳步聲漸行漸遠。

 

直到腳步聲消失在盡頭,她緩緩地睜開眼,舒了一口氣。她走到淋浴間,簡單地沖了澡,頂著冷漠的氣氛和閒言閒語吃完了早飯,便回到房裡。看了一眼日曆上的日期,像下了決心似的,拿起彩筆,開始塗塗抹抹起來。

 

這項工程一直持續到了下午,季荷滿意的抬起頭,看著自己的成品,覺得很不錯。畢竟現在科技發達,大多東西都是用電腦軟體繪圖,自己還能畫出這種程度,說不定還有一點繪畫天份呢。

 

她沾沾自喜地笑了笑,在上頭寫了幾行字,便裝進信封裡,拿膠水封黏起來。不得不說,就算方法古老,但手寫的東西還是比較能夠展現自己的心意。

 

「……有沒有那麼一滴眼淚,能洗掉後悔,化成大雨降落在回不去的街。再給我一次機會,將故事改寫。還欠了他一生的,一句抱歉……」就在這個時候,放在桌上的通訊器響了起來,是她很喜歡的老歌,五月天的《如煙》。

 

看了一眼來電顯示,季荷並不急著接起,只是靜靜的聽完了一小段副歌,在歌曲快到尾聲的時候才緩緩地按下通訊鍵。她知道,通訊器那頭的人一定是心急如焚。而她的確也還在等,等著那個人的一句抱歉和故事改寫的那一天。

 

不過,就算那天到來,事實也已發生,時間還在持續。沒有一個人可以回去。

 

「小荷,是我。我是佳佳。」視訊裡的何佳佳看起來有幾分憔悴,她扯起嘴角,像是想笑,但顯然不太成功,「我聽到妳要回台南拜師的消息了,真是恭喜妳囉!」

 

「謝謝,可是妳的事情比較重要。這一個月我都連絡不到妳,讓我好擔心。」季荷露出一朵宛若哭泣般的笑容,漂亮的小臉皺成一團,緊張地問何佳佳:「妳和楚學長,到底如何?他有去找妳嗎?」

 

「他回來了,我們復合了,就在剛剛。」何佳佳笑了笑,這回成功了,但卻沒有絲毫幸福感,「小荷,妳相信這世界上真有魔法可以喚回一個不愛妳的人的心嗎?」

 

「我不知道。」季荷小心地斟酌字句,就怕佳佳發現自己的異常。

 

何佳佳像是沒聽見她的回答般,自顧自的說:「我那本給妳的書,就是一個魔法。楚浩然愛我了,他的眼裡終於有了我,但我卻不再喜歡他。小荷,妳說說看,這是不是就是一個報應?」

 

季荷沒有答話。因為她覺得現在的何佳佳根本不需要有人和她對話,她要的,只是一個傾訴的對象。

 

在國中後,季荷變得很懂的察言觀色,只要順應何佳佳的想法,在適當的時機展現自己的個性,就能讓她不失反感又覺得自己有風格,久之,就能成為朋友。讓她無條件相信她,就像現在這樣。

 

「我曾經,那麼自以為是的愛著楚浩然,以為沒了他,就會天崩地裂。可是,好不容易讓他忘了那個該死的關瑤,讓他不再執著於回憶。他終於回來了。但他抱著我的時候,我心裡想的卻是他最好的朋友,李逸傑。我怎麼會那麼水性楊花?明明只見過那個男人一面而已,為什麼卻有一種全面失控的感覺?小荷,我該怎麼辦?我要怎麼辦?」

 

「妳現在喜歡李學長?」季荷沒有想到,當初的戲言居然成了真。但李逸傑的確是符合她願望的要求,是楚浩然的好友,也是一個不太可能會愛上何佳佳的對象。

 

或者該說,李逸傑給人的感覺,就像他生來就是一個人一樣,不需要陪伴。

 

「對,我也不知怎的,就是喜歡他……」何佳佳的聲音在顫抖,「明明我今天早上才見過他而已,為什麼他的身影會在我心底揮之不去?可是,我又好怕失去楚浩然,我許的願望,就是要他愛我,永遠愛我。我又怎能夠對不起他……小荷,妳是不是在時限之內打開那本書了?」

 

帶著祈求的目光,何佳佳可憐地看著自己,就像是希望自己沒有打開那本書似的。

 

按何佳佳所說,她和李逸傑只有今早見過一面,沒什麼交集呀。難道那本奇妙古書的力量真的那麼強大,讓何佳佳現在掙扎至此。如果她沒記錯的話,那本書裡的小人不是說,若沒在時限之內交給下個人,願望會幻滅,下場會比惡魔悲慘。

 

會比惡魔悲慘的下場是什麼?看這本書能夠改變人意志的能力如斯強大,季荷實在完全不想知道。這麼簡單的推論,何佳佳應該也可以導出來,可是她現在居然希望自己沒有打開那本書,看來真的是愛慘了。

 

「我已經許了願望,在時限內。」她輕吐出幾個字,看見何佳佳眼中的亮光瞬間黯了下來,突然覺得有些不忍,於是接著說,「那本書很古怪,又是長葉子又是開花的,我都給搞糊塗了。我還有點東西留在T大,過些天就會上去拿,到時我們再仔細說說有關這本書的事。」

 

「那我現在該怎麼辦?我覺得每分每秒都越來越喜歡李逸傑,就像被下了降頭一樣,會不會是有人在詛咒我,忌妒我和楚浩然的幸福?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