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到女友那麼主動,楚浩然顯然很高興,他說,這附近有一個很漂亮的地方,要一起去看。

 

無論何佳佳怎麼追問,他都不透半點口風,只說到了就知道了,神秘兮兮的樣子。

 

沒想到,那段路卻因為前幾天剛下過雨,滿是泥濘,一腳陷下去,足足有三十公分深,這還只是前段看的見的路況而已。根據GPS顯示,步行起碼得一個半鐘頭才能到楚浩然說的那個地方。

 

「要不,我們試著攻頂吧。聽山上下來的伯伯說,山頂的景致也很不錯。這條路的泥巴太濕了,真走的話,褲子會報銷的,不如別去了吧!」何佳佳試著說服男友,面對不清楚的路況,她覺得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。

 

孰料,楚浩然卻誤會了她的意思,他蹲了下來,比了比後面,「上來吧!放心,我背著妳,就不用怕褲子會髒了!」

 

她又試著撒嬌,可是楚浩然要去此地的決心卻異常堅定,何佳佳說破了嘴也無法,只是示意她趕快上背,最後,她也只好依著他。

 

結果,楚浩然一腳踩了下去,疊加了兩人重量,竟陷了足足有五十公分深,逼近他膝蓋。何佳佳大吃一驚,慌張的問,是不是自己太重。

 

楚浩然只是笑笑地回:「不礙事的,這應該就是底了。」最後,面對何佳佳不斷逼問重不重的問題,他也只是寵溺的說:「妳是甜蜜的負荷,我甘之如飴。」

 

簡單的一句話,讓何佳佳蔫了,臉也燥了。這個傢伙實在太過肉麻了。最後,索性不再說話了,省的自找苦吃。

 

隨著時間的拉長,楚浩然也漸漸少話了起來,一片沉靜中只聽得見他粗重的呼吸聲。何佳佳注意到他的額上泌出大顆的汗珠,很細心的幫他擦了擦。想想也是,就算楚浩然的體力再好,背了一個人的重量,加上泥水中的阻力,還有長時間的消耗下,會累也是難免。但他卻不叫一聲苦,背著自己繼續往前。

 

「浩然,已經一個半小時了,GPS可能不太準,放我下來自己走吧。你這樣太累了。」

 

「不要,我還可以,妳不要亂動,我們馬上就到了。」楚浩然汗如雨下,咬著牙,回道。

 

相處了這麼久,何佳佳多少知道楚浩然會有些不可退讓的原則,不得已,只好一邊幫著擦汗,一邊說些笑話,轉移他的注意力,希望他不要覺得太疲憊。

 

前方的路從兩人可通行的寬度逐漸縮減,到了最後變成只有一人肩膀寬的距離,在這樣的山溝行走顯得有些天暗,頗有一線天的感覺。何佳佳在走的時候還要小心自己的腳不要給兩旁的植物石頭給勾到,以免造成楚浩然的負擔。

 

就在何佳佳注意著兩旁的時候,楚浩然突然轉了個彎,前方一片光明,扎的她的眼有些睜不開,耳邊傳來男友疲憊但欣喜的聲音說:「佳佳,我們到了。」

 

接著,楚浩然手臂一鬆,把何佳佳放下了地。

 

首先印入眼簾的,是一隻有著黑褐色翅膀的蝴蝶,牠的翅膀和頭胸腹部都有白色和淡紫色的斑點,在陽光的映照下,前翅翅上泛著漂亮的絨黑藍色光澤,顯得神秘雍容。抬眸一望,可見四座小山環抱,形成了一個山谷。往下遠眺,是一片綠意深深的樹林,在中間有個小小的水池,數以千計的黑藍蝴蝶在這個自成一格的小小山谷裡,翩然飛舞,優美曼妙。牠們覓食、求偶、產卵,在這與世隔絕的谷地,奏出短暫生命的樂章。迎著陽光,一隻隻的蝴蝶,反射無數藍紫色的美麗光芒,顯的無比磅礡壯觀。

 

「天啊,李逸傑,這是什麼蝴蝶,怎麼會這麼漂亮?」不由自主地,她叫出聲。

 

她身旁的楚浩然身體一僵,面無表情地問:「何佳佳,妳剛剛叫我什麼?」

 

頭頂上突然被烏雲給遮住了,何佳佳轉過頭來,看著楚浩然臉上的陰影,有些茫然:「你說什麼?」

 

楚浩然抿著嘴,看著她茫然的表情,眼裡有著顯而易見的疲累,「妳剛剛叫我李逸傑。」他看著女友瞠大了雙眼,又繼續說,「當妳看到美麗壯觀的景物,第一個想要分享的,一定是妳心裡最重要的人。這個蝴蝶谷,就是李逸傑帶我來的,在上次和妳分手後。那時,我看到這滿天飛舞的美麗蝴蝶,心中第一個閃過的臉不再是關瑤,而是妳,何佳佳。我就知道,我已經喜歡上妳了,喜歡到想與妳分享人生旅途上所有美好的風景……」

 

何佳佳張了張嘴,腦子裡像被灌了糨糊,沉重地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。

 

「我不知道妳是怎麼喜歡上李逸傑的,但妳這一陣子以來的失神或許可以解釋這一切……」楚浩然笑了一下,俊美的面容有些苦澀,「他是個我比不過的人,若他願意接受妳,我也祝福你們。佳佳,要變天了,看來今天不適合出遊,我們回去吧!快點上來!」

 

何佳佳爬上了他的背,心裡亂如麻,就欠一把快刀將之斬斷,但要斬斷什麼,她卻不知道。

 

下山的路上,她走神的厲害,楚浩然也沒有說話,只是悶著頭往前快走,兩人之間有種詭異的氛圍,但他倆都不在意。直到下了山,到了一開始吃早餐的大石頭那,何佳佳才意識到自己居然還在楚浩然背上,趕緊跳了下來,卻略過了楚浩然臉上一閃而過的愴然。看了看時間,發現下山不過花了兩個鐘頭,和上山的四個鐘頭整整差了兩倍的時間。

 

烏雲又漸漸地散去,透出了明亮的陽光,何佳佳這才注意到,楚浩然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濡濕,褲子也是泥濘不堪。恰好,一班公車從遠方的鄉間小路行駛了過來,他們倒是好運趕上了。

 

何佳佳想走到公車站牌那排隊,卻發現楚浩然竟站在原地不動,她有些奇怪地投以疑問的眼神,卻見到他眼中那彷彿能融化冰雪的深刻溫柔。兩人長達兩個鐘頭的沉默,終於被打破了。

 

「佳佳,我想清楚了。妳去找李逸傑,問個答案吧!」楚浩然雖一身髒汙,但臉上露出的笑容卻絲毫不遜於身後的陽光半分,「如果,那裡天空晴朗,妳就留下;若是烏雲密布,妳就回來吧!不要忘了,我這兒,永遠都是晴天。」

 

說完這句,楚浩然就推她上了公車,還貼心地幫她刷了票錢,但自己卻下了車。

 

何佳佳有些呆然,看著車窗外那個有如陽光般耀眼的少年離自己越來越遠,眼淚不自主地滑落頰畔。

 

與楚浩然交往這段日子,他說過無數情話,每次都讓她心裡暖暖,像加了蜜般。但是,最動人的,卻是今天這一句──

 

他說,他那裡,永遠是晴天。

 

○ 

 

循著熟悉的路線,她穿過宮燈大道,繞過驚聲爺爺的銅像,拐了個彎,經過了大王椰子夾道的小路,鑽了進去。她快步走過覺軒花園,果然在梅樹下見到了那個讓她朝思暮想的人。

 

李逸傑與記憶中並沒有太大改變,仍是帶著一副黑色粗框眼鏡,手上拿著一本薄書,身上散發生人勿擾的強烈書卷氣。

 

何佳佳腳步漸緩,到了他的面前停了下來。本想先開口說話,卻被貌似認真看書的李逸傑搶了個先。

 

「何佳佳,我對妳沒興趣。妳跟楚浩然在一起那麼久都不曾見過我,就該明白。」如冰如雪一般的話語,在第一時間,摧毀了何佳佳的一顆芳心。

 

她顫了顫,說,「我知道,你不會喜歡我的。我來找你,就是要熄了對你的念想。你不是個適合我的情人。」

 

李逸傑挑了挑眉,放下書本,「那妳還來。妳知道楚浩然那個笨蛋為了妳放棄了多少東西?」

 

何佳佳撇了那書一眼,那編排方式似乎有點像劇本,隨即又收回心神,因為她覺得眼前的男人有出現暴風雪的前兆,平靜的詭異。

 

「李逸傑,你雖然很厲害,好像什麼都無所不能。但我想,你一定沒有談過戀愛吧。」何佳佳看著他,心情有些複雜,「等你談了就知道,有些人,不得不想。思念這種東西,只能任其生長,無法壓抑。與其懷著一絲希望,不如斬斷的徹底會更好。」

 

「我只和妳見過一面,也不記得有給妳希望。」李逸傑似笑非笑,眸光幽深,「那麼,再見過我這回,妳那無謂的念想可斷的乾淨?」

 

何佳佳感到了一股森冷的寒意,悄悄後退了三步,才稍稍舒坦了些,她答:「斷乾淨了。抱歉打擾,我要走了。」

 

轉身,邁開步伐,不再看她所眷戀的那人一眼。她不知道這回,是不是能不再讓李逸傑不時地出現在她夢裡,擾亂她的心,但何佳佳很確定,他們之間已絕無可能。

 

或者該說,從來沒有可能過。她對他,是莫名的一見鍾情,可他對她,卻什麼都不是。

 

「何佳佳,楚浩然常跟我說,只要有妳在身邊,他就感到很幸福。」

 

聽到後頭傳來的聲音,何佳佳腳步一滯,臉上漾起了久違的微笑,如釋重負的。

 

「我知道。」她仰頭,看著藍天白雲,心情無比的舒暢,就像是所有心煩的束縛都解開了,「因為,他是我永遠的晴天。」

 

或許,她偶爾會想起這裡凌厲的風雪,那是因為冰冷的刺疼在肌膚留下傷痕,所以永難遺忘。但是,她還是喜歡那如同陽光般溫暖的少年,只要在他身邊,每天都會是幸福的晴天。

 

 

──Story 1. 籠中蝶完──

 

http://paradise.ezla.com.tw/ptopicshow.php?tid=721783&do=submi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