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◎地點: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吉林大樓──台北市吉林路100號5樓

 

◎交通方式:地圖請點我

路癡記路法:松江南京站八號出口出來之後,往捷運站的右邊走,在松江路124巷(有街牌)的小路拐入,進去後在第二個十字路口注意一下,就可以看見斜對面的兆豐大樓。(這條蠻近的)

 

另一個方法是走大路,松江南京七號出口出來後,過馬路,沿南京東路二段走,最後在吉林路口的交會點彎入即可看見不遠處的兆豐大樓。沒記錯的話,交會點有一家第一大飯店

 

這一帶附近是金融圈,所以銀行很多,不太好找地標(看路的話我超容易走錯方向@@)。如果對這裡不熟的人建議要提早到以免迷路,若是沒迷路的話路程不到五分鐘

 

◎時間:下午三點

 

○●

 

◎面試過程

 

兆豐可能不太缺人,所以作業時間一整個拖的很長。從3/25~4/11開始報名,填履歷自傳,審核通過之後,5/20前寄筆試通知,6/29筆試七月中收到面試通知,8/4面試。據說,面試結果出來約莫也是八月下旬的事了。

 

整體時間足足快要半年,真的很久。不過,也可以看出兆豐對於挑選人才的用心程度。

 

 

其實我收到面試通知是有點驚訝的,因為我在筆試的時候會計空白了很多,根本就寫不完。聽說他們的會計大約是中高會的程度,所以有蠻多人都不會寫的樣子……總之筆試過程且按下不表,待有結果再來分享。

 

面試那天,偉大的google地圖告訴我,從我家到面試地點只要36分鐘,所以我就提前一個鐘頭出門。沒想到居然迷路,捷運站的站務還給我報錯方向,還好我走了一陣子發覺不太對勁。

 

此時,恰好看到有一個穿著套裝的女孩,我就前去搭訕。果然,跟我是同一批的應徵者,同樣也呈現迷路狀態(笑)

 

於是,我就跟著女孩和她愉快的同伴們展開了尋找兆豐之旅。她的同伴們拿著智慧型手機很努力地拜著google大神,我就和女孩邊走邊聊天(因為我是智障手機,無法上網==),順帶交換情報。

 

原來因為這個地方有很多家兆豐銀行,所以他們一開始跑錯間了,現在又回到原點重新尋找(還好我有提早發現苗頭不對,呼)。

 

女孩是民營銀行的,已經工作一年,想要轉換官股體系。畢竟兩者的福利待遇相差很多,人很熱情很好聊,也是一路考過來,似乎有些緊張。因為要念英文以及翻譯,不知從何準備,所以有點沒底氣。她只有準備自介就來了。

 

我的話,也不知道英文從何準備,所以也沒管他,英文畢竟是需要長期積累的東西。自介的話,因為我看昨天八職等的分享,說今年沒有自介,所以就很大膽的沒有特別準備。想說如果真的要講的話,就把上海的那一套自介依樣畫葫蘆帶過去這樣。

 

事實證明,每一年除了要念英文+英翻中外每一職等大致的面試流程都是差不多的。所以比較晚面試的職等,可以參考早面試職等的分享,來判斷自己需要做什麼準備

 

後來我們到了兆豐大樓,下面的管理員說,陪考的不准上去,所以女孩愉快的夥伴們就先行離開。

 

我們上了五樓,來到一間很大的會議室,按照面試通知左上角的鉛筆字入座。所以大家在收到通知的時候,絕對不可以把數字給擦掉喔,那是您的座位。大寫國字是那一梯次的組別,阿拉伯數字則是您的順序

 

因為迷路的關係,抵達的時候差不多是三點,一梯共有四組,一組約有10~12人,到考率很高,應該有九成,所以就抓一梯有五十人吧。六職等今天有四梯(我問試務人員的),因此約有兩百人來競爭六十個名額

 

接下來試務人員開始來收資料文件,要帶國民身分證正本給他看(不會收走)。畢業歷年成績單正本、畢業證書影本、個人聯徵信用報告全部都會收走而且不會發還,請特別注意。

 

收完資料之後,試務人員簡單說明一下面試流程,就把應試者依組別順序分別帶開,前往面試會場。因為我跟一起來的那個女孩不同組,所以她離開的時候我們就交換眼神,彼此加油,超青春的,哈。

 

我的組別的面試會場還是在五樓,面試是採三對一方式進行,每人約十分鐘。所以其他還沒有輪到的人就坐在走廊的位置上,發呆閉目養神準備資料。

 

所以按照這個面試流程,您會發現,如果您是屬於號碼後面的人,面試就要等超久。而且因為有試務委員的關係,也不宜大聲說話,等的非常無聊。

 

和上海不同,兆豐的應徵者似乎都有點年紀,我旁邊的那個女生看起來是我們那一組裡除了我外第二小的,後來一問,她已經工作三年了@@

 

在漫長的等待中,氣氛很是壓抑,大家不是看手上的資料,就是在閉目養神,沒人說話,很無聊。建議以後面試的人可以帶書去看喔。

 

我本來想要和其他應徵者聊天,可是前面號碼的人看起來很嚴肅,相當難以親近。如果我搭話那個工作三年的女生的話,很有可能會被他們罵的樣子,所以我前面都在背英文單字和發呆。

 

面試是採一個人進去之後,一個人再出來,下個人再進去stand by,等長官看完您的資料之後,再請您進去面試這樣。

 

換句話說,每位面試完的人都會從尚未面試的人面前走過,結果居然沒有一個人想要來分享一下QAQ果然前面幾個人都很嚴肅~~

 

所以當我身邊的男生一離開,我馬上就開始和旁邊的女生攀談,她的工作是國貿業務,年資三年,七月離職準備銀行,想要轉換跑道,基隆人。

 

然後彼此交流完之後,我簡單的問她覺得筆試考得如何(因為聽說兆豐筆試和面試各有一定比例),然後她跟我一樣,都覺得收到面試通知很意外。於是我立刻展開調查,問更遠的應試者覺得筆試如何,大家都說覺得考的不好,能面試很不可思議。

 

於是,我立刻淡定了。不過不是因為大家都不好而淡定,而是因為既然有權重分配,那麼面試就放輕鬆。因為如果不是面試超高分,是不可能扭轉情勢的。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。大概是這樣的心態吧。

 

 

後來就輪到我了,試務人員請我把包包放在外面,等了一會之後,鈴響,請我敲門進去。

 

我一進去就看到三位面試官,兩女一男,約都四、五十左右。我笑笑說,您好。然後站到座位旁邊,他們說請坐,我就依言坐下。

 

面試開始。他先請我念桌上的一小段英文,然後翻譯成中文。基本上我一看到就放心了,因為這段英文沒有很難,是有關智慧手機可以結合信用卡,以後出門就不用帶很多張卡,只要用手機逼一下就可以結帳了。

 

這則新聞我也有看過,每個單字也都認識,不過因為緊張所以念起來有點卡,逐字翻譯也卡卡。結果念完之後,居然被說翻的很好?這樣真的沒問題嗎?

 

念完傳說中的英文進入問題部分,三位面試官都超親切,也都笑得很捧場。顯然都已經看過履歷了,所以直接針對個人履歷自傳問問題

 

請容許我再重複一次,完全沒有自介,完全沒有自介。外面的同學,請不要再準備了。今年真的沒有自介!

 

我被問的問題如下:

 

1. 待業期間在做什麼?

2. 請說明自己的工作內容?

3. 講工作中被客戶刁難的一個案例?(這題回答莫名地引起長官的共鳴,他們笑很大聲,超級嗨XD)

 

然後十分鐘超短,這樣就沒了。而且說真的,面試官問的問題都有點像在聊天,所以最後結束的時候我超錯愕,還愣愣的問,「咦,沒了嗎?」

 

他們就說,妳可愛又有親和力英文翻的又好,這樣就好了呀=v=

 

雖然知道只是場面話,不過我還是很開心。所以最後我也禮貌地感謝各位面試官,並且祝她們有個美好的一天,然後離開。

 

後來我出去之後,就故意走的很慢,待試務人員把我後面那號的基隆女生接進去stand by後,我就告訴後面的應試者,沒有自介還有英文沒很難,是有關智慧手機的。大家跟我謝謝之後,我就踩著愉快的腳步到外面等我後面那號的女生面試完。

 

後來我們一起走回捷運站,長官問她的問題如下:

 

1. 你現在念的這篇英文是我們兆豐以後要做的業務,妳願意把這項商品推給你的親朋好友嗎?

2. 工作情況

3. 基隆發展如何?(這也問得太隨性==)

 

比較有趣的是,她的面試時間明顯的長,大概有十五分鐘。原來是因為她一進去,很嗨的面試官們就開始問她問題,結果問完就要讓她走了,還是她自己問說,桌上的英文是不是要念,然後面試官就很錯愕的問,「咦,妳還沒念嗎?」然後念完她還自己主動提,「是不是還要翻譯呢?」

 

面試官也太可愛了吧>///<

 

 

雖然兆豐的面試過程感覺還算歡樂順利,但我想在我筆試不怎樣的狀態下,還是平常心以對,有上沒上都不意外。

 

但還是感謝兆豐的面試給了我信心,有被誇獎到(就算只是場面話),沒上也很值得^^

 

 

茉帕(2013.08.06)

 

○●

 

後記

 

雖然上海沒上的樣子,但這家在8/15我生日的這天有寄來體檢通知了,看來是正取的樣子,大開心~~

 

接下來如果有後續通知會再做分享,感謝看到最後的你,萬歲=v=/

 

茉帕(2013.08.15)

 

 

後記再續

 

因為北部的大醫院比較嚴格,所以體檢報告出來要七天,而且不能加急,少數可以自己拿的是五天。

 

總之,最後在8/23的時候將體檢單寄出了,8/30收到了錄取通知(同樣也是限掛),9/30去總行報到。

 

簡單翻了一下,發現有好多東西要準備,自傳還要手寫,不能用電腦打,有些費工呢,不過是很開心的費工啦。收到錄取通知真的踏實許多。

 

最後,恭喜下面留言的未來同事,大家一起努力工作吧!

 

茉帕(2013.8.30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